《癌慌癌方》

* 陳一元 | 2012年07月


  癌症彷彿是現代人的魔咒,社會越繁榮,飲食越豪奢精美,生活越舒適,反而越多癌症。在過去半世紀,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地區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持續上升。

  根據本港醫院管理局截至最近期的統計數字(只計算10種最常見癌症),2008年本港共有24,635宗新證實癌症個案,同年有12,456名病人因這10種癌症死亡,恰巧大約是新症數字的一半。

  如果每年這兩個數字都維持相若的比例,其實就簡單地說明了,本港每兩人證實患上癌症,平均便有一人因這病去世。死亡率這麼高,難怪人人「談癌色變」。
預防和對抗癌症,在不同國家、不同醫療體系,用的方法向來迥異。即使醫學上所用的方法和民間習用的方法,有時也有天壤之別。其中,要數近年最受重視的治癌方法,一定是西醫的「標靶治療」。不過,中醫藥在治療癌症方面的發展,也有長足進步,越來越受到全球醫學界所關注。

  中醫藥對癌症有實際的療效,已是肯定的。有些藥可直接對某些癌症產生療效,有些則可提高某些癌症放射治療和抗癌西藥治療的療效。對於晚期癌症的患者,中醫藥可減輕他們的痛楚,改善他們的免疫力,提升生存的質素,或延長壽命。這些都是重要的,且已證實中醫藥在這方面有確切作用。

  《癌慌癌方》由《中藥醫緣》編輯委員會編寫,出版也是基於同一理念。由中、西醫對癌症成因看法上的異同,到國內現時最強的抗癌方劑,到食療、預防,以至中成藥和新興中藥補充劑在癌症方面的應用等,本書均一一收載。其中小部分內容曾在《中藥醫緣》刊登,且受到讀者讚好,其餘大部分則是新加入的內容,以實用為主,不求艱深,簡單易懂,深入淺出,十分值得現代注重健康的人士參考。

銷售地點:各大書局、香港中醫藥保健協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