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世界

*黃翠雲 | 2011年11月

  聯合國列今年(二零一一年) 十月三十一日為「七十億人口日」(Seven Billion Day),標誌全球人口突破七十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慨嘆生於「一個矛盾的世界」的孩子,要跟七十億人爭食物,爭能源。

  我卻不以為然,所謂「天生天養」,互古至今皆然,不必過份憂慮。正如聖詩的《谷中百合花歌》……請看小鳥飛上又飛下,請看田裡那百合花,也不種,也不收,也不曾紡紗,天父尚且養活它,無牽掛。所羅門皇帝享盡榮華。也不如飛鳥和百合花……。

  根據美國MSNBC網站列出七十億人口帶來的七個難題:(1) 糧食資源短缺。(2) 教育需求很大。(3) 性別極不平等。(4) 氣候危害貧民。(5) 人口越趨老化。(6) 能源不敷應用。(7) 食水資源爭奪。我認為這七個難題都是人類自已弄出來的,應該由人類自己來解決,只有適應環境,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是大自然的定律。

  世界就是充滿矛盾的,(1) 怎麼可能令全球人口,人人不捱餓?(2) 怎麼可能令全球的兒童都有機會接受教育,確保全人類都有接觸教育和資訊的機會。(3) 怎麼可能壓抑人類的原始性慾控制生育。(4) 氣候變化危害人類是不分貧與富,人人都有責。(5) 人口越趨老化是必然的,這是文明進步的社會態勢。(6) 能源不敷應用?回歸自然,返璞歸真吧,我們的先祖不也一代一代的活下來嗎?(7) 食水資源爭奪勢所難免,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原因多的是呢!

  報載:《香港人再捱奶粉荒,內地人湧搶奶粉》,我慨嘆未有奶粉面世前,孩子都是吃媽媽奶長大的,包括我在內。媽媽們為甚麼不適應一下,親授母乳,孩子的「糧食資源」根本不缺呢!

  矛盾的事何其多: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有人吃得多要減肥,有人不夠吃要捱餓;要和平就要戰爭;要建設就得破壞;要想成功又怕失敗;想得良藥又怕苦口;有人想薄利多銷賺少些,令多些人受惠,卻遭排擠(近日有心人的「阿信屋」以小本經營食品百貨,卻遇上大財團霸權。其實商人謀取合理利潤無可厚非,如憑霸權操控剝削消費者則不合理了,)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