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幼稚園的長者日

* 徐天俠 | 2009年02月

  前幾年的長者日,是在社區渡過的。我在台上為長者表演拉丁舞。

  2007年11月初,女兒小剛告訴我,孫女、孫兒的幼稚園也要舉辦長者日,問我去不去﹖因為我和丈夫要出外旅遊,沒法去,並沒把這事放在心上。

  2008年11月中,我和丈夫從意大利的威尼斯旅遊返香港,到家已經晚上九點了,趕緊給女兒打電話報平安,並告訴她,我們玩得很開心,很滿意。

  女兒擔心地問:「你們還要出去嗎﹖」

  我對著電話笑了,說:「玩也很辛苦,總得休整休整,喘喘氣﹗」

  「那…今年你們不會出去旅遊了﹖」她似乎放心了。

  「今年肯定不會出去了,為什麼這麼問﹖」我有點奇怪。

  她告訴我,去年愛美莉上學的幼稚園舉辦長者日,正趕上愛美莉的爸爸去美國公幹,她自己又去北京辦事,我們也出去旅遊了,結果家裡沒有人參加,倆姐弟都挺擔心,特別是愛美莉。

  女兒說,長者日過後,老師告訴她,當時愛美莉哭了,後來霸著同學小欣的婆婆不放,還不讓小欣挨著自己的婆婆坐,弄得老師和婆婆都哭笑不得。

  女兒在電話裡帶著懇求的語氣叮嚀道:「今年你們一定要去啊﹗你去愛美莉的教室,爸爸去弟弟的教室。」我說:「我們一定去﹗」

  女兒聽到我肯定的回答,才舒心地說:「我不囉唆了,您快梳洗休息吧!」

  放下電話去洗手間,正要除衫沖涼,電話又嚮了,在整理旅行箱的丈夫朝我說聲:「我來接﹗」我從洗手間探出頭聽,想搞清楚是誰打來的。看到丈夫只笑著「嗯呀啊地」並沒說甚麼話就掛了電話,我問他:「誰打來的﹖」

  他笑著說:「還是小剛,要我們別忘了帶與小朋友分享的零食,還要我在日曆上‘28日’這天用紅筆劃上記號。」女兒知道我們的日曆,實際上是簡單的記事簿。哪天要辦甚麼事,就在那個日子的框框裡記一筆,重要的會劃上個紅圈。

  「小剛挺著緊幼稚園這個活動,可不能忘了。你真的要在日曆上標明。」說完,我也安心去沖涼了。

**********************************
  今天是2008年11月27日,下午我去商店買零食,把挑好的三種糖菓一一向售貨員查詢,問清楚絕不含添加劑,當然更不會有「 三聚氰胺」。回家後,又將糖菓平均分成兩包,我和丈夫各帶一包。

  晚上九點多鐘,我們正在看電影,電話鈴嚮了,丈夫拿起話筒,「喂,喂」兩聲,笑了,用手掩著話筒,輕輕對我說:「是愛美莉,指明找婆婆。」

  我將電視聲調小,接過話筒:「愛美莉,搵婆婆有乜事呀﹗不早了,該瞓覺了…」

  「唔眼瞓…我不放心…」電話裡傳來孫女擔憂的聲音。

  我笑著關切地問:「有乜事不放心,告訴婆婆。」

  「天朝十點半,一定要來,別遲到﹗」

  「我一定會去,一定準時到,你就放心睡吧,乖,寶貝孫女聽婆婆話,byebye」聽到她也說完「byebye」我便掛了電話。

  剛坐下,電話又嚮了,拿起話筒,一聽,還是愛美莉稚氣的聲音:「婆婆,還要帶COOKIE,要和小朋友分享。」

  我疼愛地說:「婆婆知道,曲奇早就準備好了,你就放心睡吧﹗」孫女在電話裡“嗯”了一聲,把電話掛了,我這才放下電話對丈夫說:「愛美莉真的長大了,知道操心擔憂,還會自己撥電話,不必父母幫手。」

  丈夫同意地笑笑,卻說:「剛才愛美莉說“我不放心”,嚇得我出了身冷汗﹗」

  我知道他是指環球金融海嘯的事,9月20日那天,在女兒家,我氣憤地叙述某銀行職員誤導我的情況,沒想到在一旁玩耍的兩個小孩都看到了,愛美莉撲在我懷裡,顫顫地說了「我不放心」這句話,丈夫擔心又點燃我的怒火。

  我笑著安慰他說:「想通了,早想通了,要向銀行討回公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準備長期持久抗爭。如果老是怒氣沖天,整日悶悶不樂,必然火氣燒心,必定吃不下,睡不著,沒等拿回自己養老的血汗錢,人已經奄奄一息了,那時,錢還有甚麼用﹖自從你硬拽著我去參加拉丁舞比賽後,我就徹底想通了。一定要更加快樂地過日子。丈夫不滿地揶揄道:「你的長篇偉論應該早點和我分享,害得我整天提心吊膽。」

  我學著孫兒向他家姐道歉的語氣說:「Sorry , So Sorry囉﹗老公﹗」

  這一招還真管用,丈夫立馬笑著說:「想通了就好,心事氣和,一起抗爭。」

  我也輕鬆地半開玩笑地說:「同生死,共患難嘛,八年抗戰,十年文化大革命,88、97年的股災都挺過…」 看到電視裡正好報導新聞,忙收住話,丈夫將電視的音量調大。

  新聞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再次減息,而且是一厘,又是好消息﹗

  11月28日上午10點過少少,我和丈夫各自提著小食來到啟思幼稚園(杏花)時,門口還未讓家長們進入。已到的公公婆婆及孩子的父母,三三兩兩在傾解。我一個一個察看,尋找熟悉的面孔,看到他們那得意自豪的表情,知道一定是在談論自己的孫兒孫女。因為每次和別人說起小孩的事,我也是這種心情。

  丈夫問我:「找誰﹖」

  「找小欣的婆婆。」我回答。

  「愛美莉說他們搬離了杏花村,小欣轉學了。」丈夫告訴我。

  「怪不得在兒童遊樂場,好久沒撞見她們了。」我說。

  兩位婆婆笑容滿面地朝我們走過來。一位較年輕的婆婆說:「在電視裡,我們又看到你跳拉丁舞了」。另一位婆婆:「跳得好好,真靚﹗」

  我知道她們指的是我最近為一個健康產品做的廣告。其實只有幾個鏡頭,我穿了一件黑底紅花的衣服,很搶鏡。

  丈夫看到又有幾位婆婆和年輕母親圍過來,便走開獨自去晒太陽了。

  一位操著台灣國語的婆婆指著我的頭髮說:「髮型好自然啊﹗」

  聽到讚賞的話,暗自得意,但我還是笑著說:「頭髮都快掉光了,哪說得上甚麼髮型﹗」

  另一位婆婆:「皮膚真光滑,你經常去做facial(美容)?」

  我正要否認去美容的事,聽到背後一個年輕的聲音問:「Aunt ﹗哪個髮廊幫你做的頭髮?」

  我回頭看,眼前一亮,是位年輕美貌的女士,她梳著一個古埃及美艷皇后(慣稱妖后)的髮型,再配上白嫩的瓜子臉,又端壯漂亮,又潮流。我由衷地讚道:「這位女士的髮型才真正又靚,又自然﹗」

  「謝謝﹗」那位靚家長禮貌地。

  一位婆婆又揀起了話題:「邊個美髮廊給你整頭髮﹖」

  我笑著說:「其實,我從未去過髮廊…」看到她們頗為驚奇和疑問的表情,解釋道:「我的頭髮是自來卷,洗完頭髮,抺點髮油,用手壓壓就行了。」

  「那頭髮長了呢﹖」一位婆婆好奇地問。

  「我丈夫幫我剪。」看到那位婆婆不太相信地撇了一下嘴,便說笑地補充道:「哪天有時間,請我丈夫表演剪頭髮。」

  幾位婆婆笑著說:「好,好…」

  遠處傳來一位公公的聲音:「可以入來啦﹗」

  那位說台灣國語的婆婆笑著說:「我們等看著你先生給你剪頭髮啊﹗」

  大家嘻笑顏開地往大門口走去。


* *********************************


  校長和幾位老師門口迎接眾家長,大家自動排列成隊,有秩序地等待校長在家長胸前貼上自己孩子的姓名。

  輪到我們了,校長猶豫了一下,分別看看我,又看看我丈夫,笑笑,幽默地問我:「你是厲曉芝(愛美莉的中文名)﹖還是厲家銘(弟弟的中文名)?」

  我學著孩子的語氣,一本正經地回答道:「老師,我是厲曉芝。」旁邊的老師和公公婆婆都開心地笑了。我沒忍住,“噗噎”一聲,也笑了出來。


* *********************************


  進入大堂,丈夫朝弟弟的教室走去,我則去愛美莉的教室。

  輕輕推開關閉的教室門,將頭探進去,看到孩子們整齊地坐成兩行,專注地聽老師說話。孫女看到我,微微挪動了一下,又筆挺地坐好。

  老師停住話,走過來,輕輕說:「現在還不能進,您在大堂坐坐,一陣看他們表演節目。」

  我將小食交給老師,抱歉地說了聲:「不好意思」就退出來了。


* *********************************


  來到弟弟的教室,看到丈夫提著小食傻傻地站在門旁,其他的家長都和自己的孩子坐在一起,有說有笑。弟弟坐在離門較遠的一端,沉默不語,就像公公沒到似地。我拿過丈夫提著的小食交給老師。突然,弟弟跑過來,叫了聲“婆婆”拉著我的手要往外走。我當然不會跟他出去,站在那裡就是不走。弟弟急了,兩隻手一齊來拽我。

  老師大概看到了我與孫兒“拔河”的景象,過來張羅了,對弟弟說:「請公公婆婆坐到位子上去﹗」看到弟弟還在往外拽,忙親切而又威嚴地說:「學生厲家銘﹗」

  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只見弟弟立即鬆開拽著我的雙手,以立正的姿態應道:「厲家銘在這裡﹗」

  我對丈夫輕輕感嘆道:「老師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真叫人羨慕﹗」

  老師對我們說:「照張相吧」並敬重地遞給我一張紅色的硬紙,上面寫著:
2008 – 2009 年度長者同樂日
感謝你對家庭、對社會盡心盡意的貢獻。
特此頒發獎狀予以表揚。

  我讓弟弟舉著“獎狀”與我們一起“咔嘹”一聲拍了個合照。弟弟將“獎狀”放在我的提包裡,拽著我又要往外走。我猶疑地看看老師。

  老師竟對我說:「您帶他去大堂看節目吧﹗」

  沒想到平時溫文而雅、謙謙小君子的弟弟,能做出這樣的反叛行為,而老師也這麼靈活機動,沒讓突發的小小風波破壞節日氣氛。

  弟弟敢於當著眾多的同學和家長的面,不聽從老師的安排,一定是認為公公婆婆會保護他,給他撐腰。這件事,再一次提醒我們,對孩子不能溺愛,不能事事順著,這是父母,特別是袓父母最容易犯的錯誤。


* *********************************


  大堂面前,有一個小舞台,上方貼著「長幼同樂」四個紅色大字。四周貼著五顏六色孩子的裝飾。台下的位子已經坐滿公公婆婆,還有年輕的父母。

  我們坐在第一排,弟弟紋絲不動地坐在我大腿上專心看節目。

  四位男女老師表演了兩個生活小品,分別扮演公公婆婆和孫兒孫女。一個是講地鐵車廂裡孩子乘客給長者讓坐;另一個小品是描述老人家指導孩子的功課,陪孩子玩“鎚子、剪刀、布"給絯子削水菓。老師們的表演引起觀眾,包括弟弟的歡笑。可我沒有笑,因我走神了:我在想,如果讓孩子來表演這兩個小品,可能更有趣。沒辦法,職業病,習慣了用審視的眼光去觀看,有時還會雞蛋裡挑骨頭。

  接下來是孩子們的歌唱表演,先是中、小班的孩子。有意思,孩子們一站在台上,都伸著脖子,睜大眼住台下四處觀看,原來是在尋找自己的親人,好幾個孩子都裂嘴笑了。

  我扭轉身也往觀眾席看,有的公公婆婆笑著朝台上招手,有的做出”V”代表勝利的手勢。這說明台上台下對上了眼。

  我又轉回來看台上,發現台上有幾個孩子有些異樣,他們既不伸脖也沒瞪大眼尋找,只是不高興地嘟著嘴。可能和去年愛美莉的情況一樣,知道家裡不會來人。看著那幾個孩子情緒不佳的模樣,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我想,他們班裡一定會有像小欣的婆婆那樣善心的好婆婆去照應他們,一起共享長幼的歡樂。

  輪到大班的孩子表演了,與小班的孩子一樣,一上台就往台下尋找親人。愛美莉個頭高,站在後排正中。我們與她一眼就對上了,但出乎我意外,她好像不太高興,更不像其他孩子那樣喜氣洋洋,對她做手勢,也沒回應。

  我輕輕問坐在身旁的丈夫:”愛美莉看到了我們為甚麼不笑﹖”

  “可能她看到我們倆人都和弟弟在一起,不高興吧﹖”丈夫的解答也說不通,因為她從來不跟弟弟爭公公婆婆。正不得其解,嚮起了孩子們的歌聲……。

  孩子們唱道:「…我愛公公婆婆,公公婆婆也愛我,您愛我,我愛您,歡歡樂樂喜盈盈,喜呀喜盈盈﹗」聽著自己的孫兒孫女清脆的聲音,看著他們天真可愛的表情,在場的袓父母們一定和我一樣,心裡樂滋滋的。


* *********************************


  我牽著弟弟和丈夫一起去到愛美莉的教室。孫女看見我們,高興地跑過來,把我們領到她的小桌旁坐下,今天是第一次看見她笑。老師與我們打過招呼後又去照應其他家長,把老師忙得滿屋奔跑。女老師的身型雖然略顯肥壯一點,但行動卻像飛燕那麼輕快。

  老師把大家安排好後,由牆邊推出一個盛滿各種小零食的桌子,要大家拿著自己桌上的小碟去領美食。

  老師的話音剛落,弟弟飛快地掀起小碟,敏捷地拽著公公跑出來,愛美莉也塞給我一個小碟拽著我跟著他倆。不一會就形成了一列長隊,我們當然排在前面。

  其他袓父母和我一樣,拿著小碟興趣盎然地跟在自己的孫兒孫女後面。此情此景,使我心中騰躍的興奮激動的波濤,似時光倒流,把我送到六十多年前的孩童時期,我又聽見了母親那親切和藹的聲音:「想吃甚麼…?」一隻柔軟的小手抓住我拿碟子的手,將我從童年的影象中拽回,已輪到我領食物了。

  孫女看到我愣在那兒,便幫我舉起小碟:「老師問您…」

  老師笑著又問:「想吃甚麼﹖朱古力蛋糕?還是芝士蛋糕﹖」她指指桌子上大碟裡已分切好的兩種蛋糕。

  我像孩子似地高興地說:「朱古力蛋糕,跟孫女一樣,愛吃朱古力蛋糕。」老師重新切了一塊大些的朱古力蛋糕放在我伸過去的小碟裡。

  我們坐回自己的位子。孫女發現我還沒有吃,叉起一塊塞在我嘴裡。弟弟也學家姐,叉起一塊塞到公公嘴裡。我和丈夫不約而同地輕輕笑了,交換了一個欣慰的眼神,真是笑在臉上,甜在心頭。

  吃完美食,孫女的頭依偎著我的骼膊。我覺得她精神不太好,關切地問:「不舒服嗎?」

  「在家吃了藥。」孫女輕輕說。看我用手摸她的額頭,知道我是在探熱度,忙說:「在家媽咪給我試過表,不燒。」

  「不發燒,婆婆就放心了。婆婆抱著你會舒服些…」因為每次見著孫女,她都會要我抱抱。有時還會賴著要我餵她吃飯。她爹哋說她都六歲了,應該自己吃,她會撒嬌地說:「未到,還未到六歲。」

  今天,孫女卻推開我去抱她的手,不好意思地督了一眼桌子對面的同學和家長。我明白了,孫女是怕同學們看到班裡個頭最高的她,竟還要婆婆抱。

  突然,孫女對著我耳邊輕輕叫了聲:「婆婆…」

  我轉過臉,看著孫女那天真、稚氣,可愛的表情,輕輕問:「甚麼事﹖」

  孫女輕輕地用普通話一字一字地說:「我、愛、你﹗」

  「我愛你」 「我想你」 「掛住你」,是孫兒孫女經常對我們說的話。我們知道是父母教孩子的。可是今時今日,在這種情況下,孫女用普通話輕輕地那麼深情地說「我愛你」這三個字,我震撼了,一把摟住孫女,內心湧出一種老人獨特的情感,眼眶裡綻開了幸福的淚花。我極力控制自己,不讓幸福的淚水淌出。

  這種老人獨特的幸福感,伴隨我與孫女、孫兒和大家一起,參加完多姿多彩的各項活動,共同渡過了快樂歡欣的一天。


* *********************************


  啟思幼稚園舉辦的長者日已經過去一段時日了。而這種老人獨特的幸福感,卻依然在我心朝裡靜靜地盪漾…。
 

 
2009年元月7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