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是寶

* 黃翠雲 | 2011年08月

  我在台灣生活多年,對台灣社會有份親切感,曾經與它的脈搏一起跳動過。 

  八月四日,收看香港有線電視17頻道的東森亞洲衛視時,跑馬字幕新聞《嘉義市七年前邁入聯合國所稱的「高齡化社會」,面對人口老化危機,提出「長者是寶」的施政主軸,獲選全台第一個試辦「高齡友善城市」計劃的縣市。》《為服務高齡長者,北市府今年向中央申請高齡友善城市計劃,將由萬華區做起,打造一個「老人優先」的城市。》這兩則有關老人的地區性新聞,特別吸引我。

  我想,人口老化是當今地球村的趨勢,好些地區淡然處之,能積極面對的鳳毛麟角。台灣內政部提倡這「高齡友善城市計劃」,可予香港借鏡,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溫馨的社會關懷,有情有義的對待長者,是人性的表現。我不敢說香港是沒人性的社會,有很多社福團體對老人的關懷,不遺餘力,值得稱許,而特區政府的施政,能積極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不可或缺!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