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支援資源不足

*老吾老 | 2007年07月

  曾經聽有一位任職社工透過大氣電波道出:「曾處理一位露宿者的個案,本想幫助這位露宿者尋找一居所;雖然私營安老院可提供住宿服務,但由於缺乏金錢,申請其他機構的緊急基金又不獲批核,所以無人肯接收此個案,終於找了差不多24小時,才找到一個地方安頓他,所以香港的福利資源短缺,十分嚴重。」

  這個情況告知我們,社工很希望幫助一些個案,但礙於資源不足,而引致於尋找資源時浪費時間。除此之外,雖然私院可提供宿位,但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申請社署綜援由遞交表格至批核,約需時一個月時間,試問在此時間內,申請者可靠甚麽為生呢?以此個案為例,是否要待批核後才能入住,社會福利署可否作出彈性處理?如果由社工協助有需要人士或長者,可於了解個案後,合資格人士的便入住選好的院舍,介時社工便通知社會福利署,以確保有需要人士日常起居飲食能有妥善的照顧,社署於第一個月只代交租金及少量零用金到該院舍,而不直接轉帳到其戶口,直至查閱申請人是否合乎資格。

  在政府而言,可能需要用大量金錢放於行政事項,但希望社會於資源問題能作適當而彈性處理,以保障他們的福利作大前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