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要安居

*楊惠姍 | 2007年05月

  安居是長者最基本的需要,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推出「長者安居樂」計劃,與房協合作為有經濟能力的長者提供「綜合化及一站式」住宅服務。九龍灣彩頤居是其中一幢長者屋,除提供三百多個單位外,還設有會所、中西醫門診、牙科及美容配套服務。入住的長者需最少擁有一百萬元資產,一筆過支付二十至六十萬元租金後,可住一世,但每月千多元管理費、會所活動費及醫生費另計。

  在台灣,高雄市政府亦將閒置的住宅改建成第一座老人住宅,成為「銀髮家園」,已於零五年底正式投入服務。

  七十多歲的李婆婆不願和子女同住,家裡總堆滿各種回收雜物。她搬進「銀髮家園」和許多長者當鄰居,在新鄰居的鼓勵下,李婆婆竟然改變習慣,動手整理新家,房子變得一塵不染。

  台灣去年的老年人口已增至總人口的一成。「銀髮家園」參考日本模式,從日本引進音樂療法和各種生活輔具,每一間屋裡都設置緊急聯絡系統,只要按下按鈕,急救台在二十秒就能接獲報案。室內設備也十分貼心,衣櫥吊桿可以升降,只要拉著垂下的轉桿,老人家拿衣服、吊衣服,都毫不費力。

  這座「銀髮家園」的宗旨是希望每個人在晚年都能過得有尊嚴。長者過得好,醫療費用也會減少,對長者本身和整體社會都是美事。

  既然,人口老化是香港不爭的事實,越來越多長者在「小家庭」風氣日濃的影響下,加上當局豉吹「社區照顧」的政策,以及節約安老服務支出的大前題下,更多長者在社區中生活是肯定的。在曾特首管治下的香港,未知可有為長者安居的新措施,按老人人口的增加,而有所改進?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