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過新年

* 衞達明 | 2014年04月

  過新年當然是一件歡天喜地的事,但社會上因家庭收入,可分富豪級和上、中、下等四個消費層次;同時因各人信仰不同而迴異。

  富豪級的人們,他們都會籌劃趁年假到外國滑雪和遊山玩水,或乘郵輪暢遊心儀的目的地。中年而高收入的,則思量往在外國讀書的兒女們團聚;順道遊覽鄰近國家。中產人士,則喜歡短程旅行,如東南亞、台灣、韓國、日本和國內等地。普羅大眾,因經濟所限,則喜歡在本地過年。老一輩的家庭主婦,過年前則遵照民間俗例官三民四,送灶君上天,年廿八洗邋遢,清洗家裡一切東西,諸如窗門,神樓,廚房,梳化底等等地方;並預先在街市採購芽菇、黃芽白和臘味等等,以備過年所需。且在門外張貼對聯,屋內貼揮春。除夕之日,南方人多喜吃團年飯,有在酒樓,有在家裡,喜氣揚揚地過新年;從北方來港的人們,則多喜歡吃湯丸或餃子,這是各遵各有的俗例,彼此和諧相處。

  新年了!孩子們穿新衣,相率弟妹們向長輩拜年,目的是逗取利士。本地習俗年初一至年初三,不許用掃帚掃地;初一的一天,大多數人們吃齋菜,以齋菜齋湯奉客。出嫁的女兒偕同夫婿和兒女;結了婚的兒子則偕同媳婦和孫兒於初一或初二回家向雙親拜年。初三一般人都不去拜年或去車公廟拜神祈福。

  阿明是基督徒,每逢將近年尾,都會接到書法會號召,前往新界或港九市區一連兩三天為坊眾寫揮春,如此已有七、八年。街坊或屋邨居民,多數喜歡即席揮毫的揮春,都歡天喜地的攜帶回家,自行張貼。

  我住的地方不大,大概三百六十呎,清潔屋舍,幸有印傭代勞,老伴是近年失明,因有傭人相伴,令我安心外出。我是教徒,不為俗例羈絆,家裡有印傭清潔得整整有條外,廳上可開摺的木枱依俗例鋪上紅紙,擺上全盒,我因戴假牙不能吃瓜子,全盒中都放下果仁,如夏威夷果,核桃、鹽焗杏仁,糖蓮子和開心果等。我年紀大,不用去親友處拜年,前來我家拜年的多是後輩。有些經常往來的親友,則用電話向他們拜年。年初二下午,我拿了相機和腳架前往尖沙咀海旁,拍攝一年一度的維港煙花,其中一幅,後來在比賽中獲得季軍。年初三則整日在家裡度過,收看電郵和省覽相片。

  還有要自己親身去拜年的,是一位八十七歲的堂兄,此外還有一位九十八歲寡居的堂嫂。過了年初三我會逐戶登門拜年,以了卻每逢過新年的俗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