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大牌檔集中地

*鄭寶鴻 | 2008年06月

  50年代中上環的大牌檔,可用「星羅棋布」來形容。除主要的通衢大道外,幾乎遍布於所有的大小橫街,有零星的一檔者,亦有連綿不絕毗鄰而排列者,其「墟冚」情況,可在現時的士丹利街中,略窺一二。

  「檔數」最多的,首推上環急庇利街,由皇后大道中與樓梯街交界的江蘇酒家對面起,迄至永樂街一段,不下二十檔。最聞名的是以燒味馳名的江九記及友義興、炒賣的新東方,當中有一檔專賣牛腩牛雜者,十分美味。 


喚作「俄頭」的鵝頭

  此外,有一檔專賣油器和粥品的龍記,營業至凌晨二時,每晚也座無虛席。還有一檔位於畢街附近的廣源興,專賣中豬和燒味,夥伴們用「赫魯曉夫」(俄國領導人)來作鵝頭的代名詞。60年代,鵝頭每個一元。鄰近的禧利街介乎文咸東街與永樂街的一段,亦有七八檔,皆為炒賣檔,中午及夜後,皆高朋滿座,不少為附近的白領階級和麗人。


馳名奀記雲吞麵

  至於中環的機利文街及機利文新街,皆有多個大牌檔。當中,以「新街」的一檔生滾粥及另一潮州粉麵檔較為知名。至於機利文街的眾多炒賣和粉麵檔中,以「奀記」的雲吞麵最為難忘.兩街的若干檔已「入舖」營業,現已變成名店。

  至於余仁生藥行旁興隆街的楚記燒臘檔,更為中環上班一族所熟知,其燒肉及掛爐鴨十分馳名,午間及晚上更有不少食客在此據案大嚼。靠近德輔道中亦有兩檔正宗的魚蛋粉。  


九記牛腩不可不吃

  說到最集中的地段,則首推稱為「為食街」的士丹利。及其旁稱為「紅毛嬌街」的吉士笠街,當中一檔燒味的燒鵝和叉燒亦十分美味。兩三檔炒賣檔現時仍為中環的大眾飯堂。位於吉士笠街的一檔,於50年代售賣稱為「大飯菜」的鹵味飯,三毫一大碗,可供兩人吃飽。

  在士他花利街靠近威靈頓街處有兩三檔,當中一檔「維記」是售賣各種不同的煎堆,很富特色。其對面的一檔,以湯品,如豬肺湯等為主,後來改為售牛腩麵。

  說到牛腩麵,則首推位於美輪街與歌賦街之間的「九記」。

圖片說明


約1920年的大牌檔。


約1950年代中,灣仔太原街的大牌檔。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