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 黃翠雲 | 2014年01月

  人倫中的父母親子關係最為密切,祖父母往往被人忽視,尤其現今社會人口老化,不少辛勞一生的孤獨老人,落得寂寞地度餘生,因生活空間,人際關係等等因素,難得三代同堂,朝夕相見。

  「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於八月十八日(星期日)舉辦首個《祖父母節2013》,主辦機構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將每年八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祖父母節》。

  當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油塘「大本型」商場會舉行《祖父母節2013》嘉年華啟動禮。在「祖父母時裝表演」環節中,祖父母會帶同孫子孫女變身模特兒登場表演;獲選為「最有活力祖父母」的四位長者,將即場講述如何和家人建立良好關係、分享積極面對老年生活等心得。同場也有各式的攤位和展覽,包括長者時裝、長者生活支援器材和養生保健產品介紹等。

  猶記得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三日,台灣教育部宣佈那年的祖父母節訂在八月二十八日(那年八月的第三個周日),希望孫子女們把握假期最後一個周日,探望祖父母、外祖父母。

  這不是法定假期,毋須立法通過核定,而是教育部自主性擁有的特權,屬於推行倫理教育的範疇。教育部倡此祖父母節,望能喚起國民務重其本,飲水思源!

  「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這個構思是否來自台灣?我輩老人定當樂觀其成!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