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醒目仔」的心

*徐天俠 | 2010年09月

(一)

  又是晚餐時間了!這幾天情緒不佳,也没胃口,因為心裡憋着一股憤慨的怒火,沒心思做飯,與丈夫商量後决定去外賣,他去買皮蛋瘦肉粥,我去百佳超市買熟食。

*    *    *    *    *

  買了一盒薑葱炒肉蟹30蚊,一盒燒鴨頭10蚊。經過水菓攤看到一堆黑美人西瓜,走過去摸摸拍拍,那股新鮮清香味又讓我動心了,原本只打算買點熟食,丈夫也囑咐過我,不要再買其他的東西,因只我一個人去買,又没帶拖車。嗨!一個小西瓜能有多重,再說離家也近,没幾步路,走一段就是上上下下的扶手自動電梯,還可把裝食物的袋放在階梯上喘口氣。這幾天心火大,多吃點西瓜也許能消消火。

  我認真地挑選西瓜,越看越可愛,一個比一個好,再看價錢只有9.9蚊,乾脆買兩個,一手提一個正好平衡,便挑了兩個,每個都超過2公斤重的漂亮「黑美人」。加上兩盒熟食及幾包蔬菜,裝滿了三個自備的塑膠袋。

*    *    *    *    *

(二)

  我左肩揹着手袋,左手提着一個2公斤多的「黑美人」西瓜和蔬菜的膠袋,右手提着另外兩個膠袋,興冲冲地離開超市往家走。

  來到太古城商場二樓,剛邁進往下運行的扶手自動電梯,手袋從肩上滑落到手臂上,忙轉過身背對着電梯往下運行的方向,將手中的膠袋慢慢放在我面前的階梯上,調整好手袋,剛提起膠袋,我的腳跟忽然被電梯出口的硬板踫撞,身子踉蹡了一下朝前撲去,正要跌落在運行中的鐵階梯上時,我被人抓住了,兩隻手臂趕緊抱住抓扶我的人使自己能站穩依靠他邁出扶手電梯的動力,我安全地退出了扶手自動電梯。

  這位救我脫險的年輕人扶我停在電梯的一邊,幫我放下手中的膠袋,關心地問:「你冇嘢吧?」見我回答:「我冇嘢!」這才離開。走了幾步又回過頭來問:「冇嘢?」

  我清晰地回答「冇嘢!」然後傻傻地重複說:「多謝!多謝!」在驚魂未定的情况下,「多謝」已代表了我千言萬語的感激之情。

  年輕人見我能說「多謝」了,便放心地走了。

  當我停在一邊喘息定神時,隱約聽到有人斷斷續續的議論聲:「婆婆好危險……,幸好被人抓住……醒目……真是醒目仔……」

  我知道,「醒目仔」當然是指救我脫險的年輕人。

*    *    *    *    *

  丈夫聽了我驚險的一幕,嚇得出了一身冷汗。他說:「如果不是這位「醒目仔」在千鈞一髮之際抓住了你,後果不堪設想。」

  「會有甚麼後果?」我恢復了平靜,輕快地問。

  「會有甚麼後果?」丈夫不滿地學着我的語調,停了停,接着說:「如果你真跌落在往下運行的鐵階梯上,就會不斷地遭受鐵階梯的踫撞,後面要落電梯的人,不是被你拌倒,就是要踩着你出電梯。一個70歲的婆婆能經得住嗎?這還不出人命?」

  經丈夫這麼一說,我也嚇出一身冷汗。

  丈夫說:「你真應該好好感謝這位醒目仔,他救了你一命!」

(三)

  晚上躺在床上我在想,「醒目仔」長得文質彬彬,不似警察,更不像是受過甚麼特殊訓練的人,他怎麽就會這麼機警,反應這麼敏捷?是我的運氣好,命不該絕?不對,這麼想太荒謬了,根本不是甚麼「運氣」「命運」。關鍵是「醒目仔」當他看到險象時,很自然地第一個反應就是:不能讓婆婆跌倒受傷。在關愛的驅使下,他以閃電的速度伸出了救援之手:一把抓住了我。所以,根本原因是「醒目仔」那顆關愛他人的心,我才能安全地退離自動電梯,逃出鬼門關。

  想到這裡更睡不着了,我推醒酣睡中的丈夫,急切地問:「現在菲律賓發生的槍手挾持香港人質的事件,如果由「醒目仔」來處理,會是甚麼結果?」

  丈夫可能還未完全清醒,反問了一句:「你說呢?」我想了想說:「「醒目仔」一定會跟隨自己那顆關愛他人的心的指引,發出簡單而明確的指令:確保所有人質的生命安全,答應搶手的一切條件!」

  丈夫完全清醒了,不平地說:「人命悠關的問題,他們還不痛不癢地搞三搞四;分分鐘都可能鬧出人命的時刻,卻要十天內才答覆搶手要求「復職」的覆核。後來又搶射車胎,鐵鎚㧜窗,真是搞笑,他們的良知到哪兒去了?」他越說越有氣。

  我也氣憤地說:「他們不是没有良知,是沒有良心,没有「醒目仔」那顆關愛他人的心!」丈夫接着說:「挾持人質事件如果由「醒目仔」來處理,香港同胞可能早已安全回來啦!」

*    *    *    *    *

  為了防止在菲律賓發生的慘况重現,我嚴正呼籲:儘快設立國際良心審判法庭。對那些草菅人命,不珍惜他人生命的機構、個人,都應該受到國際良心法庭的審判!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