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治癌症錦囊

*朱國棟中醫師 | 2011年06月

  癌症患者大部分都有身心鬱阻的問題;故此除辨證用藥,關切及疏導內因情緒是為關鍵,非此不能轉旋癌患的根由。

  癌症的可怕在於癌細胞的異變性奇速,尤其在幼稚期階段,往往有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穿透性強,危害性難以估量,所以如何將之逐步移向成熟期,是為調治癌患的重要法門之一。

  癌細胞在幼稚期的複製性乃幾何級數遞升,或會阻延,甚至隔斷人體免疫細胞的攻擊與吞滅,故此癌細胞就有如倒瀉籮蟹(Cancer)的境況一樣了。基於此,邪正可以是對立面,又或可以是互容性。中醫認為癌患乃人體細胞的一部分,只是她改變了循行的軌道,因而產生了「越軌」的行為,致成病候。

  孫臏所言:「敵進我退,敵退我進。」對付癌患何曾不是要有一套靈活制敵的方略?不過要謀定而後動,不能產生眾多的對立面。今以錦囊為用參照。


第一個錦囊:安癌

  首先要知道癌為何物,其來必有因,內觀自省,緩鬆身心情緒,方能鼓動人體億萬雄師(免疫淋巴細胞)為我所用,良將俱在,戰無不克,則天下大定矣。


第二個錦囊:圍癌

  將士足、糧草備,只要心念一動,則人體免疫淋巴細胞當會自動識別及逐漸圍堵癌細胞,令其自然淍亡。


第三個錦囊:共癌

  縱使癌細胞未盡全軍蕩平,惟人體免疫淋巴細胞已記憶了她的生長周期,更可以誘使其趨向成熟期,及至包圍令其自然死亡。最後,癌細胞只是我們的附庸而已。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