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組 季軍

* 李張麗澳 | 2016年04月

香港人寫香港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流金歲月超過六十載,我的成長歷程在香港,那是我的家,有我摯愛的親朋一起走過的歲月,在我的心路歷程中有歡樂有苦楚,雖然歷盡幾許風雨,辛酸困難,走過不少坎坷崎嶇之路,我們堅信勤奮努力拼搏總有出頭天。我們知道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相信香港是個法治之都,相信香港是個自由經濟的國際之都,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我們以身為香港人為榮。美麗的維多利亞港、宏偉的高樓大廈、高聳的青馬大橋、湛藍的海洋公園和碧綠的扯旗山上就可以傲視港島。無論藍天白雲或夕陽西沉,香港永遠有它永恆不變的特質,中西文化交融的美,晶瑩閃亮,像個風華絕代的美女,向你傾訴百年桑海變良田的故事……

  那個經歷百年滄桑,看似凶險,卻宛如巨龍口端的那顆明珠,吞吐跳躍,你以為瞬間消滅了,暗然無光,翻滾一輪,經歷金融風暴沙士的衝擊之後;有賴香港的核心價值,依然光華閃耀,永遠的東方之珠,仍然佇立不倒。

  早期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是個漁港,回想當年我們的父母為了逃避戰亂,投奔怒海,輾轉來到香港,落地生根。那是患難見真情的年代。大家都明白,只有守望相助,咬著牙關和血吞的艱辛,有飯食能夠生存就是最好的感恩。

  67年的暴動,港英時代「同胞勿近」的菠蘿彈,夜晚的宵禁,我們每天返學都要步步驚心,那種怕踏到地雷,怕回不了家,怕失去親人提心吊膽的恐懼心態。我還親眼目睹電車司機被炸斷腿,血肉模糊,淒厲的慘叫聲!周圍的人在起哄,我只能祈求厄運早日結束,幸好68年港英政府和平解決此難關,香港人不用再驚惶失措,不可終日。

  踏入七八十年代,香港的經濟開始起飛,廉政公署的成立,貪污的官員明顯減少,港英政府大幅投資機建,將香港打造成一個玫瑰園,一個最先進的城市,積極地蓋公屋和居屋,提高市民的教育水準和醫療最新的設施,將交通運輸網絡四通八達,例如起港鐵、海底隧道將沙田和屯門元朗…… 公路的闊建,讓新界成為衛星城市和市區連貫起來,大大地減省往返的時間,加速發達物流運輸業,加快香港作為轉口港的優勢,令整個香港煥然一新,繁華興盛。國際集團在港大量的投資,百業興旺,東方之珠閃閃生輝。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每個香港人充滿希望,只要努力拼搏,機會是永遠給有準備的人,相信自己可以夢想成真,永遠幸福快樂!

  大部份放工後的香港人辛苦之餘會趕回家,全家晚飯共聚時,欣賞電視劇聽歌看演唱會……那是精神的食糧,免費電視台將當年香港情懷反映在影片中,將香港歷史的轉變,透過大氣電波,傳送到各戶人家。大家在欣賞之餘,還評頭十足。無論電視劇或歌曲中有種鼓舞激勵香港人努力向上,不畏強權艱難,只要信心十足,就可以排除萬難的獅子山下香港精神表露無遺。娛樂事業的興旺,令香港人心存美夢,令香港人發奮圖強,積極向上的思維。

  可惜89年的那場民運,令香港人傷心欲絕,50萬香港人在狂風暴雨中遊行,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希望上天憐憫受苦難的同胞,希望當權者放過手無寸鐵的學生,那次民運以悲劇收場,失敗告終。那是國殤至今仍未平反。令香港人開始為自己和家庭的前途從新定位,有錢有親友團聚的香港人只有選擇移民,離鄉別井,依依不捨的情景隨處可見。我的親朋他們為買份保險,無奈亦只有選擇遠走他方。有人將香港作為跳板,移民國外,亦有人為移民婚姻破裂,妻離子散告終。不能離開者,每年6.4選擇夜坐維園,穿黑衣參加燭光晚會。每年7.1則用腳遊行做無聲的抗議。

  97年香港回歸,當天狂風驟雨下解放軍進城,有人歡呼香港回歸祖國,亦有人靜觀其變。有人預感香港的失落而驚惶失措,大部份的香港人為生計為家庭只能承受命運的安排,以香港是我家,希望明天會更好。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代的巨輪下香港回歸祖國已邁進16個年頭了,香港人變得沒有耐性,這些年來香港人疲於奔命,反完國教撲奶粉,反對高樓價政策,物價高漲。又要行山護郊,排隊輪公屋,輪幼稚園為兒為孫忙不停,住僭建的劏房工廈,連基本生活權利還剩下多少?如今香港嬰孩難買到奶粉,香港人連選擇看電視的權利亦沒得揀!高官漠視民意,香港人可以怎樣回應?

  秋風瑟瑟的夜晚,穿上黑衣12萬的港人遊行到政府總部,沿途高叫:「還我公義,還我電視。」「反對政府扼殺創意文化」,「反對政府黑箱作業。」「你失業因為你進取。」「機會不是給有準備的人嗎?」今日的香港有病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只是流於口號嗎?香港夢被當權者打沉了?百花齊放,汰弱留強,香港的自由經濟,香港的核心價值被人抹殺了嗎?你哭了,因為你失業了?

  也許維多利亞港的煙花以後不復璀璨奪目,也許國慶以後都不再愉悅,相信香港人會維護核心價值而努力,為香港夢,為香港創意文化,百年的基業而奮鬥,願主佑香港!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