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 把握明天

*李次求 嶺南大學 長者副學士學員 | 2011年03月

  退而不休,是近年長者的寫照。退休並不是生活的休止符,李次求(暱稱「阿Li」)在數年前已經為未來的退休旅程作出積極部署,期望能夠讓接下來的金輝過得更豐盛。他愛在餘閒尋找工作以外的樂趣,如參加社區活動和興趣小組、培養新嗜好及涉獵更多新事物,讓自己在退休後不會百無聊賴,為未來生活重新定位。

  雖然退休後已投放不少精神和時間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區活動,但始終未能滿足愛新挑戰的阿Li。在2003年的一次機緣下,他從網上得知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及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聯合主辦一個名為「圓我大學夢」副學士(應用老年學)課程的計劃,其目的是給予五十歲或以上的長者重返校園學習的機會,登時喚醒了他沉睡良久的求學欲望。

  對年青時的阿Li來說,「上學」已是天方夜譚,更遑論上大學。當時沒有選擇的餘地,他唯有硬著頭皮,挾著僅比兒童大一點的年齡,當學徒、做散工:「真的沒法子,欠半點墨水就要滿身汗水」,幹活由最低做起。回想起當時每天奔波過後,身心俱疲,阿Li稱那段時間實在是「捱著過」的日子。他回顧過去曾有的晉升及進修機會,都因「連會考證書也欠奉」而只得擦身而過,不免感到莫大遺憾。

  直至近年在網上得知有長者副學士課程,有機會再拾起課本,阿Li打算報讀:「與家人商量後,他們不但沒有反對,還十分支持我報讀這個課程!」

  就讀這個課程,阿Li說當中學到了不少有關老年人身、心、社、靈的知識。這數年寶貴的校園生活,他每天都好好利用時間,感受校園氣氛,把握每個聽課的機會,亦運用課餘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大學內,除本科外還可吸收多方面的知識,他揀選了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科目當旁聽生,既豐富見聞,大開眼界,又為生活增添不少姿采。-

  修讀過程中,一群長幼同學互勵互勉,為爭取理想成績而一起努力拼搏。腦袋整天不停在轉,思考新知識,探討新理論。身處新鮮的校園生活,阿Li自覺愈來愈年輕:「簡直感覺不到自己是老人,想變痴呆都很難!」他認為,與青年人多接觸,除了可以加深對年輕一代的瞭解,增進彼此的認識與支持,實踐「跨代共融」的理念,健康的長者形象還能對年青學子起鼓勵與示範的作用。「學習之餘,又能掌握和了解年青一代的心態,將之放諸與家人相處之道上,更是裨益!」

  阿Li總結,知識可帶來更多的話題,亦能影響思維,而思維則可改變性格。同時,知識的沉澱使我們在待人接物和處世做事,有更多的包容和體諒,這都是不可或缺的為人相處之道。此外,把「學習」加進人生目標之一,讓知識豐富人生,不單生活過得更有意義,而且自我形象也隨之提高,更有自信。「一紙證書之上,這些無形的、難能可貴的得著和體會,才是持續學習的最深層意義。」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