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讀物、又要新、又要深

*馬錦華 | 2011年02月

  很多準退休人士被問到將如何應用在退休後多了的時間時,他們都不能正面回答,反而是擔心退休後多了的空餘時間要怎樣去消磨?原來很多人都未有想到在退休前應培養一些生活習慣,以便退休後過著一些較豐盛的退休生活!

  閱讀、其實是一項最經濟、又不傷身的退休後活動。然而,放在報攤的報章和雜誌真的多不勝數,要買回來看清、卻又不是退休者願花費的舉動!坊間眾多長者服務機構都有出版定期與非定期的刋物、讓長者既可消閒、又可增進見聞!然而,卻因質素參差、出版又不定期,故總難延續那份想閱讀的衝動!

  據一些長者表示、如果有一份內容主要是以退休後休閒資訊為主的刋物便好了。他們要的不一定是甚麼著數資訊,反而是那些實用、介紹本港有那些尋幽探秘之處、或是甚麼隱世食店、精彩得意又傳統、幾乎失存的懷舊小食等。最好更是能將他們與現今數碼社會聯結、讓他們不會被遺忘於數碼世代中!如此,他們便不怕每天那漫長的時間如何打發。更理想的話、是能讓他們成為品評者、就著與他們貼身有關的商品和服務作出評彈、如組成長者消委會般、要求生產商和服務提供者不要再歧視長者的低消費能力等!

  其實、要做一份能滿足上述退休長者的需要的定期讀物、殊不簡單。一方面要可讀性高、又要考慮年老眼弱的特性而在顏色、紙質和字體大少方面相應遷就。最好每篇立章約五百字、字體大約為十四級、顏色不用太鮮豔、更不應是黑低或色低反白、這是相當難看的。設計構圖上、亦不用扮高深或太藝術化,以免長者看後不知所以云。但最重要的是,以他們的好奇和興趣為本、更最好是有他們的參與、擔當記者或報料人、並由他們組成監察隊和測試隊,因他們就是顧客了!至於定價方面、則是另—一個要考慮的課題,太高、他們又會覺得不值、太低、則不能收回成本、如只有網上版、則只有約七萬人閱讀。免費派發又是燒銀紙、其實可以雙管齊下、即有能者訂閱、經濟較差者則可到長者中心或屋苑會所閱讀。當然、更歡迎有心人贊助或捐款、讓更多人可看到這為他們而出版的長者讀物!隨著更應將該刋物整本以上網形式讓所有有興趣人士都可以閱讀。換言之、將再不單是單一媒體形式的表達,而是參照目前最流行的社交媒體,讓其能於不同媒體中接觸到和自身退休生活有關的資訊。

  要為長者提供適當讀物、首要考慮便是將以那些對像為定位,若是只因要出版而出版,這不單有遺環保原則、更讓編採讀都覺得辛苦又沒意義!抓定對象、隨著其需要而刋載與他們息息相關的資訊,便能抓緊他們的注視和關注,那便是這雜誌的成功了!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