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毅然選擇了胰島素

*「長人」 | 2010年12月

  可能是家族遺傳的關係,我中年便確診得了糖尿病,所以,累計患病年期之長,已直追我的教學年資。

  患病之初,我便開始涉獵有關糖尿病的知識:少食多餐、三高一低等,都了然於胸,甚至食物換算、升糖指數等,也略知一二;嚴格戒口自是理所當然,加上每日自行測試血糖(篤手指)三四次,每兩周便把測試結果用電腦記錄以電郵轉送給糖尿科護士,後來更遵醫囑,於早晚餐後帶氧運動(每分鐘約90公尺速度急步行)半小時•••相信我大概都可算是最合作的病人了吧。

  雖然,一直以來,病情控制得尚可,然而,不竟已廿多年了,口服葯的劑量和種類不斷增加,已屆極限,體形依然苗條,而最令人憂慮的,卻是平均血糖(HbA1c)漸漸反覆趨升。於是,醫生開始推介「胰島素」,好讓我有心理準備。

  到了退休後的第五年,剛榮升「長者」,平均血糖升近了警戒線。縱然醫生說還可觀察一段時間,看看有否改善,但我自知已面臨食藥與打針的抉擇了。一般人對胰島素治療的理解是痛、煩,是最後的不能回頭的醫療方案等等,我自不然亦有同樣的憂慮。但美國糖尿聯會幾年前已更新了指引,建議及早採用胰島素,以保存和保護一個較健康的胰臟,減低併發症的風險。終於,知識和理智戰勝了恐懼與疑慮,我毅然決定不再等待,迅即接受胰島素治療。經過糖尿專科護士的一課訓練,我便步入了治療糖尿病的新里程。

  嚐試了一兩周後,顧慮全消了。當初恐懼的痛與煩,感覺是輕鬆過篤手指,只每日一針,便可大幅減去口服葯的種類和劑量,一兩次的一兩片葯丸,不再怕混亂和忘記了;體重逐漸增加,平均血糖迅即達到6.5的理想水平,晨早的空腹血糖,亦逐漸回落到預期目標。看來,有保存了少少胰臟功能的蹟象。若繼續保持,料可減低患上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我與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患病經歷,是希望以實際的例子,鼓勵有需要的耆老們,消除疑慮,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定能松栢常青,耆樂無窮!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