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茶山南社始祖的根源

* 衞達明 | 2019年03月

  公元874年甲午唐僖宗乾符年間,皇室奢侈日甚,賦斂急迫,加以天災人禍,以致民不聊生。王仙芝、黃巢等人相繼作反;朝廷詔命大名府(今日北京)衞姓大員,南下廣東,任雄關(南雄)卲守(音秀),以防衞廣東,不致被叛兵擾亂,以確保廣東安定太平。直至郡守任期屆滿,他不作北返之想,舉家愛上南雄,決心留居此地,在珠璣古巷,創建沙水村,以作永久開村立族之計。

  迨至公元1134年甲寅南宋高宗紹興四年,為避亂之故,村民衞寧遠率領剛從福州辭官歸來之第三子、及其他三位兒子,一家大小浩浩蕩蕩南下廣州。及至扺達廣州时,長子不辭而別,此後音訊渺然。而第二子達與其妻謝氏,則仰慕番禺瀝滘、風俗純厚,土地肥沃,決意留居此地,以期日後發展。老人家無奈,衹好率領其餘兩子、再向南方進發。及抵東莞茶山時,第三子弘,則選擇茶山橋頭坊作開村之地。而第四子衍,則另選茶山西部塘邊作立村之所,此後分別繁衍,安居樂業。

  定居茶山之兄弟二人,老三弘公,衹生一子名申宗,是為三世袓。老四衍公,也育有兒子一人,名振宗,他有兩子,長名文德,次名文顯。文德留居塘邊;文顯則遷往莞城道滘,開村立族。申宗髮妻庾氏無所出,容許丈夫納繆氏為側室。她不負眾望,嫁入衞家後,連生四子,文慶、文俊、文佐、與文會。四人俱由科舉出身,晉身官場。

  第二子文俊育有兩子,長名延明,次名名卿。1225年乙酉、宋理宗時,延明初為新州知縣,後任副知府,最後進階朝奉大夫;是以橋頭坊衞屋、村尾有一大夫祠建立,用以祭祀延明。其弟名卿即五世祖,則遷居南社,另謀發展,是為今日南社衞姓始祖。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