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老人的工作應有愛

* 衛筱筠 | 2010年01月

  近月由于古洞老人院的一個護理主任,在工作上犯了虐老的問題,因此判了刑罰,報章上也有不少文章都有報導。

  他們都說,護理老人是一項厭惡性工作,我想這是錯的,社會上多少人養了寵物狗,每日牽著狗兒,腋下夾了報紙,或那些養育嬰幼兒的人,他們都會為子女更換尿布,還甚至要指定由父親來作,表示親子這些工作是厭惡性嗎?而且他們沒有報酬的,是甚麼理由驅使他們樂此不疲,還引以為榮?其中因是包含了愛。

  沒有酬勞也做,所以我說,在老人院工作的人們,他們與這些老人、沒有血緣關係,而做此工作,除了工資報酬外,還有愛的存在;因此,稱呼這一群職工,不能用傭工來統稱,應該稱為護老者。稱呼他們為護老者,我覺得很恰當,這份工作,除了勞力外,還包括了愛,才能做得好的。否則,便會像古洞老人院的主任一樣,容易犯上虐待老人的行為。

  我記得在14年前,先父以90高齡入住九龍的法國醫院。有一天,他失禁,我為他做清理工作,沒有通知護士,獨個兒做,可能是護士長見了,隨即叫個阿嬸來幫忙,那個阿嬸笑問我,你是他的女兒還是媳婦?我抬頭望望她,笑著說,你猜?她隨即很快說,是女兒,對嗎?我笑著點頭,你說對了。

  這幾句簡短的對話,說明了在清理工作上,可能包含了一些除了常規動作以外的另一些表現,也許可以稱為愛意的動作,所以阿嬸才有那句問話。所以我說,為老人工作的人,除了賺取工資外,內中還包含了愛意,才能做這份工,因此對于在老人院工作的一群,應該尊稱為護老者,有別于其他職業,而且也請一些作者,最好不再為護理老人的工作,定性為厭惡性工作,不知對不對?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