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之聲處處響

*素食主義 | 2010年08月

  全球响起一片環保之聲,因為全球暖化已迫近眉睫。而成因是人類活動所以引起,由於畜牧業、燃燒石化能源的工廠、發電廠、汽車和各種交通工具,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等各種氣體;這些氣體使太陽的熱能無法釋放至外太空,而產生溫空效應,造成地球和大氣層的溫度上升。

  香港政府由立例徵收膠袋稅、去年特首的慳電胆風波、以致近日爭論不休的停車熄匙法案,都是為要環保減少碳足印。「碳足印」就是指日常生活中直接或間接釋出二氧化碳。

  根據聯合國於本年6月中,一個名為「可持續性資源管理國際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改革全球農業、倡導素食主義和限制石化燃料應該是最優先的環保議題。其中倡導素食是最重要的部份,亦可説是最容易的部份,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參予並有能力做到。

  現時全球每年屠宰牲口超過500億,飼養傍大牲口對土地同水資源都造成極大壓力。例如:大量雨林被砍伐作牧場和大量種植穀物作為飼料;牲畜的排泄物流入山川河流,農夫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葯,最後另到海洋同土地受到嚴重污染。

  肉類生產:由飼養、屠宰、冷凍、運輸等過程都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其中牛、羊等動物所排放出的(屁)竟是一種強力的溫室氣體叫甲烷又稱沼氣(以20年計算甲烷的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72倍)。在2009年「世界監察硏究所」最新公佈,全球至少51%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畜牧業,所以素食或減少食肉是最環保的方法。

  從個人角度而言,改變以肉類作主要糧食的飲食習慣,有助降低心臟病、膽固醇、糖尿病等風險。在今年4月26日開始,香港東區醫院推行「低碳無肉日」,每逢周一,病人一日三餐膳食都不吃肉,以豆腐乾、麵根、大豆蛋白等代替肉類,並以省下的金錢購買有機菜。只要吃得均衡素食可提供足夠營養。

  素食或減少食肉無論對地球的生態保護、永續發展和個人健康都有幫助,未來就掌握在你的口裡。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