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幾條著名「私家街」

*鄭寶鴻 | 2008年07月

  早期為「私家街」的中環橫街當中,以興隆街、同文街、永安街、機利文街等較為著名。這些地段都是1841年香港進行第一次填海而獲致,當中以興隆街為19世紀「見報率」最高的街道,早期它亦稱為「大興隆街」。

興隆街多大牌檔

  1878年一場沖天大火,便是由興隆街一間外商的火油棧房所逆發。火勢由該棧房燒向皇后大道中,越過皇后大道中再蔓延至威靈頓街、士丹利街、加咸街、結志街、擺花街等多條街道,焚毀屋宇二百多座。

  1900年初,興隆街連同附近多條橫街,由「私家街」改為政府所管理,而興隆街兩旁亦滿布酒莊、食肆及工業原料等店舖。1920年代,余仁生藥行亦遷至興隆街、皇后大道中與同文街的地段。就在興隆街接余仁生旁,有一「楚記」燒臘檔,其燒肉及掛爐鴨,異常美味。午、晚飯時候,不少人坐在檔旁據案大嚼。

  約1970年,興隆街中段接近鐵行里一帶有不少舊樓被拆平,地盤上開設了不少中西食品的大牌檔,記得有一檔的絲襪奶茶和一檔的魚蛋粉,一試難忘。

同文街又稱「原料街」

  興隆街的西鄰是同文街,靠近皇后大道中的一端,除余仁生外,另一邊是慶雲茶樓。整條同文街都是工業原料行,故有「原料街」之稱。不少人在此購買大幫的清潔劑,如洗頭水、洗潔精、哥士的、硝酸等。印象最深刻的,是路中心有一條去水溝,仍保留19世紀的風情。 

  緊接同文街的另一條橫街是永安街,即為大家所熟知的「花布街」.由頭到尾都是售賣呢絨布匹的店舖,一卷卷五光十色的布匹陳列在舖前,可用花團錦簇來形容。

永安街布行集結

  在每年農曆八月廿七日的「孔聖誔日」,永安街例作慶祝,在街頭懸掛一個有孔子像的大花牌,十分熱鬧。1990年代,市區重建,不少布舖遷往「西港城」繼續營業。 

  再過的另一條橫街是機利文街,為最早開闢者,1860年代設有一間合法賭館。戰後,不少大牌檔於此街開設,當中一為雲吞麵專門店「奀記」,現在不少雲吞麵名店,都發源於此。 

  上述的五條橫街,皆於1990年代的「市區重建」被清和重整,以興建「中環中心」。

圖片說明


皇后戲院,約1951年,其旁的戲院里曾為私家街。 


1992年的工業原料街-同文街。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