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天鴿」!

*黃翠雲 | 2018年03月

  晨運時,一班老友記閒聊,去年氣候特別反常,人人談風色變!尤其是八、九月的颱風襲菲、日、台、港、澳;颶風接連重創美國德州,摧殘加勒比海地區諸島國,狂風暴雨引發洪災,災情嚴重。大家都有一疑惑,從新聞所見有「颱風」又有「颶風」,究竟何解?究其來源—颶風:猛烈之旋風也,颶者,具四方之風也。按今氣象學上謂颶風多起於熱帶海上,原因於大氣中之水分,突被收縮,潛熱四放致使氣流遽變,其時期雖無定,而多於秋分後見之,其進行方位:在北半球初起時,向北西至三十度附近,乃右折而向北東;在南半球初起時,向南西至三十度附近,乃折而向南東,其回旋區域,初起時力猛而範圍小,漸進則力衰而範圍大。

  颱風:颶風也。五六七月,應屬南風,颱將發,則北風先至,轉而東南,又轉而南,又轉而西南,始止。按中國東南海岸,在夏秋之季,常有熱帶旋風來襲,其起於菲律賓羣島附近者,別稱為颱風。

  據專家所言:近年極端天氣頻繁,同全球暖化有關。全球暖化肯定會有加劇風暴潮和洪災。若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本世紀末,香港附近海域水平面可升高達一米或以上,而有如「天鴿」的颱風所帶來的水位上升,將不是極端,而是每年出現一次的常態,其破壞力和對經濟的影響,將不堪設想。

  「天鴿」帶來了的一個警惕,我們應更加注意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天鴿」! 「天鴿」! 絕不是一隻和平的鴿子啊 !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