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九龍》和《香江風月》

*鄭明進 | 2010年12月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最近出版了兩本鄭寶鴻的著作:《香江九龍》和《香江風月》,兩者的內容是取自鄭氏過往的著作《香江半島-香港的早期九龍風光》以及《香江風月-香港的早期娼妓場所》重編而成。

  兩書皆為中英對照,《香江九龍》是描述早期由尖沙咀至將軍澳,包括油麻地、旺角、深水埗、九龍塘、九龍城、紅磡、牛頭角以至觀塘等區的發展,並附有多張珍貴照片,包括現為新興大廈的彌敦戲院、位於現為新蒲崗之蒲崗村「曾富別墅」及「五龍院」、五龍院的一座真武大帝銅像,現藏於聖雅各福群會前的玉虛宮內。還有現為淘大花園的淘化大同醬油廠,以及調景嶺舊英文名字RENNIE’S MILL VILLAGE由來的連尼RENNIE麵粉廠MILL等。

  《香江風月》則描寫港九早期的風月妓院區,包括擺花街及春園街一帶(大冧巴)區的洋娼。華人妓寨區,荷李活道及太平山街一帶的(太平山娼院區),以及為人熟知的石塘咀(塘西風月區),還有油麻地及廟街一帶的(蔴埭花國)風月區,並介紹和妓院「配套」 的酒樓和花筵館,以及為「尋花問柳」闊客服務的諸色人等。書內附有多張妓院、酒樓、戲院及遊樂場的照片,並刊出多張難得一見的「紅牌阿姑」(妓女)的「艷照」。

  該兩書現已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般咸道94號)及各大書店發售。

  現刊出部份插圖,以供讀書諸君省覽。


尖沙咀水警總部前,現仍存在的時球台,約1910年。


由莊士頓道望灣仔春園街的「大冧巴妓寨」群,門前的「大NO.」清楚可見,約1915年。


由皇后大道西望山道的塘西妓院及酒樓,約1915年。正中是遇安台的聯陞酒店及酒樓。


由遇安台(現南里)下望山道石塘咀風月區的酒樓和妓寨,約1920年。


由英皇佐治五世公園前望佐敦道,將1960年。右下方的公廁現仍存在。


1927年的蒲崗村曾富別墅(右)和五龍院(左)。這一帶現為新蒲崗,左方現為爵祿街。


位於上海街榕樹頭旁的一定好茶樓,約1965年。


香江九龍

香江風月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