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三度來港
南北行石塘咀中環留下足迹

*鄭寶鴻 | 2010年10月

  1911年11月8日,慶祝武昌起義成功,本港各處爆竹聲不絕,不少市民持「中華民國萬歲」的旗幟,在街道上遊行。一些電車亦於兩旁懸掛「新漢萬歲」及「漢族萬歲」等布旗。

撰文:鄭寶鴻

  個多月後的12月21日,孫中山先生乘英國郵船地雲夏號抵港,上午九時,碇泊於港海。包括港商林護等多人,乘順利小輪到郵船謁見。稍後孫先生會見同盟會中人。此時,在港之李杞堂、陳少白、容星橋等,亦乘廣州號小輪抵達。晤談至十時餘,孫先生偕同即將就任廣東省都督的胡漢民,登上由內地來港迎接之「江圖」軍艦.當時港府派出暗差(即便衣警探)多名保護。

與港督盧吉緣慳一面

  再與包括日本之眾友好接晤後,孫先生即乘廣州小輪由三角碼頭登岸,步行至「蘭室公司」(似為在南北行區)。在此進午餐後,與各友好聚話。下午三時,在蘭室會見來港歡迎的廣東各界代表。四時半.偕同胡漢民仍步行至三角碼頭,乘順利小輪,登上郵船前赴上海,眾人在郵船邊話別。聞港督盧吉曾預定與孫先生會面,惟當日乃定例局(立法會)會期,而郵輪啟行時間為五時半,故會晤未能成事。

  孫先生此行是由美國大將軍堪馬氏夫妻陪同者。

  1912年1月10日,本港報章刊登臨時大總統孫先生之家世,並祝賀黎元洪副總統。數日前,孫先生致電任總理的袁世凱,表示以虛位以待他就任。 


曾下榻「香港大酒店」

  1912年5月21日,華商會所用自由車(汽車)迎接抵港的前大總統孫中山先生。夜後,在石塘咀皇后大道西的「洞天酒樓」設宴款待。當時,所有最豪華的酒樓都是位於「塘西風月」區。

  1913年6月23日,孫中山先生往澳門與女兒會面後,於今日抵港。居住位於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的「香港大酒店」207號房,所在現時為置地廣場。曾為粵省都督的胡漢民亦在港。 

  翌日,孫先生於下午乘德國郵船前往上海。

   孫中山先生這三次抵港都是來去匆匆,曾到的地點僅為三角碼頭(永樂碼頭)及南北行、石塘咀及中環等地而已。 

圖片說明


孫中山先生曾在此上落船的永樂(三角)碼頭,時為1915年。


約1893年的德輔道中,最高的是香港大酒店。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