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代港島的中式食肆

*鄭寶鴻 | 2007年11月

  1920年代初,石塘咀的風月場所十分繁榮,除原有之酒樓外,不少進行重建。亦有數間新開業者,當中包括:南京、頤和、洞庭等,以及由共和酒樓改建而成的中國,由洞天酒樓改營的萬國等數間。 

  不少舊酒樓如洞天、香江等除大加裝修外,亦增設升降機,以便飲客。

  1922年,官紳曾在金陵酒家(位於德輔道西,後來遷往皇后大道西中國酒樓原址)宴請護督,(署理港督),之後一同往太平戲院觀賞梅蘭芳上演《天女散花》。

  同年,石塘咀風月場所的所有酒樓,因工潮曾全面停業40天。 

  位於石塘咀不遠之西環「太白樓」(現為太白台)除作為遊樂場外,亦設有飲宴場所,供應婚宴及壽宴以至社團茶會的場地。

  同樣性質的遊樂場,還有跑馬地的「愉園」(該址現為養和醫院)、北角七姊妹的「名園」,以及銅鑼灣渣甸山(後來易名為利園山)的「利園」。

  此外,還有位於德輔道中與摩利臣街間的皇后酒店及先施公司天台的遊樂場,皆設有酒樓,並以「海光山色,一覽無餘」及當時「新生事物」的「升降之機」作號召。

  1920年代初開業之酒樓還有西營盤皇后大道之武昌和武彝仙館,後者為1925年省港大罷工後,最先僱用稱為「女招待」的女侍應者。於兩年後,改名為富隆。 
 
  至於上中環(上環和中環的俗稱)的大酒家,還有開業於1924年位於華人行天台的南唐,及1925年位於德輔道中與文華里間的大同。同年開業的還有位於禧利街的狀元樓,後來易名為「國民」。

  不過,不少大企業,如金銀業貿易場,啟德汽車公司等的宴會,仍假塘西的酒樓舉行。

  至於著名的茶室,則有開幕於1922年位於德輔道中30號的「陸羽」。此時,還有一間位於皇后大道中184號,開於1846年的「三元樓」。 

  1924年,有兩間位於灣仔洪聖古廟對面的祿元居茶樓和太和酒家開業。所供應的點心,有:玉帶田雞燒賣、火雞蝦仁粉菓、茄汁斑球燒賣、雞肝魚角、蝦皮玉掌、馬眼蝦仁餃等,相信已失傳多年了。

圖片說明

約1920年的石山道,兩旁為酒家及妓寨。


石塘咀大道西與山道間的酒家群,左為「洞天」,約1915年。


約1915年的上環永樂街與摩利臣街交界,左下角的梯級是上環郵局的通道,吉祥茶居後來改建為「清華閣茶室」。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