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犬申冤!

*亞 蘇 | 2011年08月

  早前,兩名人口調查員在大嶼山梅窩東灣頭村進行家訪時,受到多頭犬隻狂追,被嚇得步履不穩,滾下五着呎山坡受傷,並須送院治療。翌日多份主要報章皆以惡犬傷人形容事件,並圖文並茂指出現場附近常有惡犬出沒。稍後更有電視台製作特輯教導市民如何避免惡犬襲擊。數天後,報載另一則惡犬傷人消息,一名小學老師在進入沙田一所天主教修院時被惡犬咬傷,狗主因担心再有傷人事件發生,竟狠心把結果飼養多年的惡犬連同其餘雨隻非涉案的看門犬一同送交漁農自然護理處人道毁滅。一時間,大家聞犬色變!這些曾是人類忠誠朋友的犬隻竟被妖魔化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傷人惡犬。

  筆者並非上述雨件傷人事件的目擊者,更非事件中的受害人,但從報導中可以肯定的是,涉案犬隻事發時正在「執行」主人委派的任務---守衛家園。其次的是,牠們都是在受害人侵入牠們主人的領土後才作出反擊。敢問一句,這樣忠於主人、盡忠職守的犬隻,又何惡之有!難道牠們面對陌生人進入主人居所時,不吠一聲、不哼半句、只是搖頭擺尾、鳴鑼開道才是人類最忠誠朋友的表現。果真如是,牠們的主人要蓄養的不應該是忠心的犬隻!或許他們只應蓄養那些小倉鼠來看門。

  筆者雖然也同情受害人,但絕不會以大人類主義的心態譴責涉案犬隻。相反地,我衷心欣賞牠們的忠誠和盡責。因為牠們絕非尋釁滋事之輩,即使不一定稱得上義犬,也絕絕對對配得上忠犬的稱號!!

  觀乎中國社會,如此不公不義之事絕非罕有。不少維護個人、團體、甚至民族合理權益之士,被視為刁民,並依〝法〞嚴惩,實熟可悲!!!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