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專題

 
    為 迎 接 人 生 的 「 黃 昏 歲 月 」 , 讓 這 時 光 仍 活 得 精 彩 , 尚 算 年 青 的 我 得 積 極 地 作 好 準 備 , 更 要 從 現 在 就 作 好 準 備 。


婦 女 晚 年 怎 麼 過 ?


    金 錢 乃 是 生 活 的 必 備 保 障 , 除 了 儲 蓄 財 富 外 , 購 保 險 亦 是 資 產 , 以 防 萬 一 。 但 金 錢 會 貶 值 , 而 且 人 始 終 需 要 有 一 個 安 樂 窩 , 於 是 我 鼓 勵 丈 夫 置 業 , 預 備 一 個 安 居 之 所 。


    在 社 交 方 面 , 礙 於 工 作 繁 重 , 往 往 有 心 無 力 , 未 能 付 上 時 間 、 精 神 , 結 識 更 多 新 朋 友 , 尤 其 是 年 青 的 一 輩 。 但 我 亦 努 力 地 建 立 良 好 的 親 友 關 係 , 相 信 能 達 致 彼 此 支 援 。


    健 康 就 是 財 富 , 我 立 刻 進 行 身 體 檢 查 , 並 吸 收 更 多 鈣 質 , 避 免 年 長 婦 女 常 見 的 骨 質 疏 鬆 症 。 可 惜 醫 生 告 訴 我 起 步 較 遲 了 。


    能 夠 善 用 晚 年 自 由 的 時 間 、 空 間 , 無 疑 是 一 個 積 極 的 人 生 之 道 ; 故 此 , 我 盡 量 發 展 自 己 的 興 趣 、 嗜 好 。


    事 實 上 , 面 對 老 年 , 不 少 婦 女 是 要 面 對 甚 多 生 活 問 題 。 您 也 許 會 取 笑 我 杞 人 憂 天 , 下 文 我 將 進 一 步 探 討 她 們 的 處 境 。


經 濟 困 難


    據 九 六 年 人 口 普 查 資 料 顯 示 , 女 性 僱 員 的 入 息 中 位 數 只 及 男 性 的 百 分 之 七 十 五 。 而 基 於 學 歷 、 家 庭 或 其 他 因 素 , 她 們 較 多 從 事 非 技 術 性 、 低 收 入 的 職 業 , 也 有 許 多 只 做 兼 職 或 外 發 工 。 故 她 們 的 經 濟 力 大 大 不 如 理 想 , 導 致 她 們 日 後 年 老 時 可 能 要 面 對 貧 困 的 生 活 。


    其 次 , 有 不 少 ( 約 佔 五 成 ) 婦 女 沒 有 從 事 任 何 工 作 , 只 擔 任 全 職 家 庭 主 婦 , 生 活 上 完 全 倚 賴 丈 夫 ; 長 遠 來 說 , 在 她 們 年 老 時 , 既 沒 有 任 何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 若 丈 夫 或 家 人 沒 有 足 夠 的 經 濟 支 持 , 她 們 會 面 臨 貧 困 的 厄 運 。 即 使 是 在 職 婦 女 , 由 於 她 們 的 工 資 較 低 , 所 獲 得 的 公 積 金 亦 相 應 少 。 據 女 青 年 會 一 項 調 查 反 映 , 在 七 十 二 名 被 訪 個 案 中 , 有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的 退 休 婦 女 會 以 子 女 供 養 為 經 濟 主 要 來 源 ; 只 有 五 人 ( 百 分 之 七 ) 能 依 靠 長 俸 、 退 休 金 或 公 積 金 渡 日 , 而 資 料 亦 顯 示 , 在 接 受 綜 援 的 個 案 中 , 七 十 歲 以 上 的 領 取 者 中 , 女 性 比 男 性 多 近 一 半 。


健 康 的 困 擾


    有 報 導 指 出 , 六 十 歲 過 後 , 大 部 份 婦 女 均 有 一 項 以 上 的 慢 性 病 痛 纏 身 , 包 括 心 臟 病 、 癌 症 、 血 管 硬 化 , 中 風 ; 其 中 患 有 高 血 壓 、 糖 尿 病 、 風 濕 關 節 痛 的 比 率 尤 比 男 性 高 。


    此 外 , 由 於 女 性 更 年 期 後 荷 爾 蒙 分 泌 下 降 , 會 引 致 骨 內 的 鈣 質 大 量 流 失 , 約 過 十 年 便 產 生 骨 質 疏 鬆 症 , 導 致 骨 折 、 老 縮 及 腰 背 痛 等 。 荷 爾 蒙 不 足 亦 會 引 致 子 宮 、 陰 道 、 乳 房 等 漸 萎 縮 , 全 身 肌 肉 組 織 鬆 弛 , 使 女 性 患 上 子 宮 脫 垂 、 會 陰 乾 癢 、 感 染 等 婦 科 毛 病 。


    病 痛 常 帶 給 婦 女 殘 障 限 制 甚 至 死 亡 , 據 資 料 顯 示 : 此 階 段 有 近 一 半 的 人 因 活 動 受 到 某 程 度 限 制 , 約 四 成 人 因 病 痛 無 法 從 事 主 要 的 日 常 活 動 。


    其 次 , 病 痛 亦 令 婦 女 的 自 尊 心 及 自 主 性 受 到 相 當 大 的 打 擊 , 許 多 婦 女 對 自 己 身 體 的 形 象 感 到 沮 喪 、 灰 心 , 亦 從 人 際 及 社 交 圈 子 退 下 來 , 甚 至 產 生 輕 生 之 念 。 因 此 , 老 年 婦 女 的 自 殺 率 也 偏 高 。


    婦 女 需 要 接 受 老 化 過 程 , 並 且 要 定 期 健 康 檢 查 , 盡 早 求 醫 及 服 藥 、 保 持 適 當 的 活 動 與 運 動 , 以 及 建 立 及 拓 展 支 持 系 統 , 以 培 養 嗜 好 興 趣 , 並 盡 量 維 持 自 己 與 家 庭 及 社 會 的 接 觸 , 保 持 和 諧 關 係 。


退 休 後 的 無 助


    年 長 婦 女 需 面 對 退 休 生 活 , 無 論 是 在 職 婦 女 , 或 是 一 般 家 庭 主 婦 均 要 從 工 作 及 繁 瑣 的 家 務 退 下 來 , 但 她 們 大 多 缺 乏 妥 善 的 計 劃 , 對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未 有 充 份 了 解 , 故 在 適 應 上 有 一 定 困 難 。 事 實 上 , 婦 女 面 對 退 休 之 初 , 會 有 段 說 不 出 的 快 感 , 因 為 她 可 以 嘗 試 去 做 各 種 以 前 在 職 時 無 法 做 的 事 , 但 日 子 一 久 , 生 活 漸 趨 平 淡 , 各 種 生 活 限 制 慢 慢 出 現 , 例 如 病 痛 、 收 入 不 足 、 朋 友 疏 離 、 社 會 地 位 改 變 等 , 憂 鬱 不 滿 的 情 緒 開 始 出 現 。 此 時 婦 女 須 重 新 衡 量 與 發 展 自 己 的 生 活 型 態 , 才 能 讓 自 己 逐 漸 投 入 圓 滿 的 晚 年 生 活 。


    面 對 退 休 , 婦 女 需 要 及 早 計 劃 如 何 善 用 閒 暇 時 間 , 讓 自 己 從 事 義 工 、 旅 遊 、 進 修 、 探 友 或 學 習 培 養 某 些 特 殊 嗜 好 興 趣 , 既 充 實 自 己 , 亦 可 積 極 幫 助 別 人 。 其 次 , 退 休 後 與 丈 夫 相 處 增 多 , 婦 女 亦 須 掌 握 如 何 適 度 表 達 情 感 上 依 賴 與 關 係 , 讓 彼 此 和 諧 共 處 。 參 與 社 區 和 社 會 生 活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孤 寡 的 艱 苦


    現 今 的 老 年 婦 女 多 在 傳 統 觀 念 下 成 長 , 凡 事 以 丈 夫 、 子 女 為 重 , 生 活 的 目 標 均 是 環 繞 家 庭 , 甚 至 願 意 放 棄 自 己 的 事 業 , 故 此 , 她 們 極 缺 乏 自 我 意 識 。 而 年 輕 的 一 代 希 望 脫 離 父 母 而 過 獨 立 的 生 活 , 使 喪 偶 的 婦 女 也 越 不 容 易 自 兒 女 處 獲 得 經 濟 、 居 住 或 情 緒 上 的 支 持 與 接 納 。


    因 此 , 年 老 婦 女 在 喪 偶 後 , 常 需 突 然 重 新 學 習 獨 身 生 活 , 面 對 許 多 實 際 問 題 。 除 經 濟 上 的 困 難 , 她 們 亦 會 沉 緬 在 過 去 的 日 子 中 , 難 以 忘 懷 丈 夫 在 世 時 的 相 伴 , 而 影 響 其 生 活 適 應 的 意 願 與 能 力 。 老 年 婦 女 要 從 傷 痛 中 面 對 許 多 現 實 問 題 進 而 逐 步 走 出 自 我 , 獲 得 心 境 上 的 平 靜 。 此 外 , 由 於 她 們 生 活 空 閒 長 期 局 限 於 家 庭 圈 子 , 與 外 界 欠 缺 溝 通 , 生 活 便 缺 乏 正 常 的 社 交 朋 友 和 團 契 。


建 立 自 尊 與 自 信


    據 學 者 指 出 , 社 會 急 速 變 遷 , 令 人 無 所 適 從 , 更 削 弱 人 的 自 尊 、 自 信 , 當 中 以 年 長 婦 女 尤 甚 , 她 們 在 社 會 上 的 角 色 與 功 能 經 歷 戲 劇 性 的 變 化 - - 從 昔 日 封 建 禮 教 的 「 男 尊 女 卑 」 地 位 , 至 五 四 運 動 始 提 倡 女 權 運 動 , 及 現 今 教 育 普 及 、 男 女 平 等 觀 念 被 提 倡 等 。 她 們 從 家 庭 走 進 社 會 , 接 受 教 育 , 參 與 生 產 。 然 而 她 們 並 未 因 此 而 確 立 個 人 的 價 值 、 形 象 。 社 會 對 婦 女 的 規 範 仍 嫌 嚴 苛 , 而 且 傳 統 的 「 男 主 外 、 女 主 內 」 的 分 工 模 式 仍 僵 化 不 變 , 即 使 女 性 本 身 也 固 守 這 種 觀 念 , 致 使 繁 重 的 家 務 、 教 養 子 女 、 維 護 婚 姻 以 及 職 業 重 擔 等 , 大 部 分 仍 交 由 職 業 婦 女 承 擔 , 常 使 其 身 心 疲 弊 、 不 勝 負 苛 。 而 傳 統 的 家 庭 主 婦 , 則 因 生 活 空 間 狹 窄 , 缺 乏 學 習 動 機 與 管 道 , 以 及 難 以 由 家 務 工 作 中 肯 定 自 我 價 值 , 以 致 心 裡 漸 難 平 衡 , 遂 發 生 家 庭 溝 通 或 與 外 界 脫 節 等 問 題 。 她 們 多 會 感 到 困 惑 、 自 責 或 無 助 。


    處 身 在 傳 統 與 現 代 的 壓 力 中 , 年 長 一 輩 的 婦 女 更 需 要 肯 定 自 我 的 價 值 , 意 識 到 個 人 的 權 益 和 發 展 , 盡 力 克 服 傳 統 對 性 別 的 歧 視 與 限 制 , 尋 求 學 習 的 空 間 , 拓 展 個 人 的 領 域 , 建 立 自 信 、 自 尊 , 並 與 男 性 共 同 承 擔 因 角 色 轉 變 所 引 發 的 社 會 問 題 , 進 而 強 化 家 庭 功 能 , 改 善 生 活 , 以 期 能 克 服 來 自 傳 統 與 現 代 的 壓 力 和 矛 盾 , 學 習 作 一 個 現 代 女 性 。


女 兒 當 自 強


    面 對 各 種 問 題 , 年 老 婦 女 需 要 明 白 自 己 的 處 境 , 及 早 鞏 固 自 己 的 經 濟 地 位 , 積 穀 防 飢 , 並 尋 求 有 意 義 的 充 實 生 活 。 除 注 重 健 康 外 , 亦 適 宜 培 養 興 趣 , 與 親 友 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 , 擴 大 社 交 圈 子 , 關 心 社 會 ,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和 服 務 , 持 續 教 育 和 進 修 ; 也 可 透 過 信 仰 生 活 , 建 立 積 極 人 生 觀 , 開 拓 生 活 上 多 方 面 的 支 持 系 統 。 「 女 兒 當 自 強 」 , 透 過 我 們 本 身 的 積 極 意 志 , 才 能 掌 握 自 身 的 幸 福 , 改 變 自 己 、 改 變 社 會 。 我 們 同 時 也 要 求 政 府 、 各 制 訂 政 策 者 等 關 注 老 年 婦 女 的 情 況 , 配 合 資 源 的 運 用 、 資 助 和 住 屋 、 教 育 、 外 展 社 工 、 健 康 醫 療 及 文 娛 康 樂 等 服 務 , 協 助 老 年 婦 女 活 出 安 樂 和 豐 盛 的 晚 年 。

□ 文 : 郁 德 芬   香 港 基 督 教 女 青 年 會 總 幹 事

  圖 : 鄧 鉅 川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

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 Click Here to 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