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日 本 是 一 個 經 濟 增 長 最 迅 速 的 國 家 , 是 無 可 置 疑 的 事 實 。 生 活 條 件 及 醫 療 護 理 進 步 , 亦 是 鐵 一 般 的 事 實 。 其 結 果 就 是 人 民 壽 命 普 遍 延 長 。

    據 該 國 厚 生 省 的 資 料 顯 示 , 至 九 七 年 九 月 底 止 , 現 時 每 六 個 人 便 有 一 個 人 在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 在 出 生 率 日 漸 下 降 之 情 況 下 , 預 計 至 二 ○ 二 五 年 , 日 本 的 老 人 將 較 兒 童 高 出 一 倍 ; 與 歐 美 先 進 工 業 國 家 相 比 , 其 人 口 老 化 速 度 確 實 驚 人 。

    首 相 橋 本 龍 太 郎 的 政 府 估 計 , 到 二 ○ 二 五 年 政 府 的 退 休 儲 備 金 將 會 用 罄 ; 政 府 福 利 開 支 總 額 , 將 會 有 百 分 之 七 十 三 國 民 總 收 入 , 用 於 老 人 之 生 活 保 障 及 醫 療 保 健 項 目 上 。 屆 時 其 國 債 亦 會 佔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的 百 分 之 一 百 五 十 三 , 遠 遠 高 於 九 五 年 的 百 分 之 十 一 點 五 。 政 府 估 計 , 倘 情 況 得 不 到 改 善 , 沉 重 之 社 會 福 利 重 擔 和 財 政 赤 字 , 最 終 會 拖 垮 日 本 整 個 經 濟 架 構 及 生 產 力 , 及 導 致 人 民 生 活 質 素 的 低 落 。

    福 利 是 源 於 「 取 之 於 民 、 用 之 於 民 」 的 原 則 下 , 日 本 政 府 除 了 加 稅 和 減 少 年 輕 人 及 富 裕 人 士 之 福 利 以 保 留 更 多 資 金 作 老 人 福 利 開 支 , 或 延 長 退 休 年 齡 , 提 供 更 多 職 位 予 年 長 者 外 , 可 能 考 慮 將 公 營 的 退 休 金 制 度 , 改 為 局 部 私 營 以 圖 減 低 當 局 的 責 任 。 可 惜 迄 今 為 止 , 仍 未 有 一 妥 善 方 案 。

    同 樣 地 , 面 對 第 二 次 大 戰 後 出 生 的 嬰 兒 亦 差 不 多 在 同 一 時 間 衰 老 的 美 國 , 其 人 口 老 化 速 度 雖 然 較 慢 , 專 家 預 測 至 二 ○ 二 九 年 , 在 老 人 人 口 約 佔 兩 成 的 情 況 下 , 該 國 的 社 會 保 障 計 劃 可 能 亦 會 面 臨 崩 潰 的 危 機 。 而 歐 洲 方 面 , 亦 有 可 能 制 定 方 案 , 以 促 進 婦 女 及 超 過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 投 入 勞 動 市 場 以 增 加 國 民 的 總 生 產 力 。

    還 幸 , 日 本 老 人 即 使 缺 乏 養 老 保 障 , 仍 有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的 老 人 與 家 人 同 住 , 與 歐 美 國 家 少 於 百 分 之 二 十 老 人 比 較 , 尚 可 依 賴 子 女 供 養 ; 而 且 他 們 多 有 積 穀 防 飢 以 養 老 的 儲 蓄 習 慣 , 似 乎 對 日 本 在 處 理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開 支 的 壓 力 問 題 上 , 較 其 他 先 進 工 業 國 家 略 勝 一 籌 。

    但 無 論 如 何 , 在 最 先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對 經 濟 所 帶 來 的 沉 重 負 擔 的 日 本 , 其 解 決 養 老 的 對 策 及 經 驗 , 將 會 是 全 世 界 關 注 及 學 效 的 課 題 。

□ 文 : 陳   平     圖 : 黎 華 芬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