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25002p2.jpg (28010 bytes)    新 一 版 的 長 者 咭 將 於 下 月 尾 派 發 , 連 以 往 的 商 戶 , 今 次 共 有 一 千 三 百 五 十 九 個 商 店 及 機 構 提 供 各 種 優 惠 。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者 咭 辦 事 處 陳 太 說 新 加 入 的 商 戶 中 , 藥 行 及 眼 鏡 店 的 數 目 明 顯 增 加 , 都 是 較 適 合 老 人 的 用 品 。 不 過 , 有 些 老 人 覺 得 使 用 長 者 咭 並 不 方 便 , 有 的 不 懂 那 種 產 品 才 可 用 , 有 的 則 不 知 道 有 甚 麼 條 件 下 才 可 用 , 產 生 了 不 少 誤 會 … …

    「 我 都 唔 知 道 是 買 滿 一 百 元 才 有 折 頭 … … 」 正 當 記 者 在 一 間 商 店 內 向 店 主 詢 問 長 者 咭 的 情 況 時 , 七 十 歲 的 梅 婆 婆 走 來 如 是 說 。 雖 然 已 一 把 年 紀 , 但 梅 婆 婆 卻 精 神 奕 奕 , 說 起 使 用 長 者 咭 的 不 便 時 , 還 大 聲 地 說 , 像 要 吐 一 口 氣 。

不 懂 看 手 冊 上 的 文 字

    那 一 天 , 梅 婆 婆 到 油 麻 地 一 間 香 料 店 子 購 買 東 西 , 買 了 兩 個 罐 頭 便 往 付 錢 , 並 拿 出 長 者 咭 給 老 闆 看 , 可 是 , 老 闆 竟 說 要 購 滿 一 百 元 才 得 九 折 優 惠 , 梅 婆 婆 只 購 了 十 多 元 , 當 然 沒 有 任 何 優 惠 。 以 往 她 購 物 , 只 拿 長 者 咭 出 來 , 店 主 大 都 主 動 給 與 九 折 , 久 而 久 之 , 以 為 全 部 的 都 會 給 九 折 優 惠 。 婆 婆 在 口 袋 裡 拿 了 長 者 咭 出 來 , 沒 好 氣 地 說 : 「 我 都 唔 懂 字 , 又 甚 麼 懂 得 看 那 間 鋪 有 那 些 折 頭 呀 ! 」 說 的 是 不 懂 看 手 冊 上 林 林 種 種 的 商 店 名 字 和 優 惠 條 件 。

    不 過 , 年 輕 時 便 從 大 陸 來 港 工 作 至 今 , 不 懂 字 的 梅 婆 婆 在 香 港 「 打 滾 」 多 年 , 早 已 練 得 一 套 應 付 困 難 的 方 法 , 「 我 根 本 不 會 看 它 ( 小 冊 子 ) , 每 次 入 商 店 買 東 西 , 我 都 會 拿 出 長 者 咭 , 等 老 闆 給 我 說 可 否 用 , 若 不 能 用 的 話 便 算 。

電 話 號 碼 多 錯 誤

    跟 梅 婆 婆 相 比 , 陳 老 太 雖 也 不 懂 認 字 , 但 女 兒 卻 經 常 拿 著 手 冊 告 知 她 那 間 商 戶 可 使 用 長 者 咭 。 由 於 手 冊 上 並 沒 有 商 戶 的 地 址 , 故 女 兒 陳 小 姐 先 致 電 詢 問 地 址 , 才 帶 媽 媽 往 買 東 西 。 不 過 , 陳 小 姐 對 手 冊 有 一 些 微 言 , 「 手 冊 上 一 些 商 戶 的 電 話 號 碼 是 錯 的 , 有 的 則 是 更 改 了 , 用 起 來 很 不 方 便 。 」 如 手 冊 中 , 「 中 聯 國 貨 有 限 公 司 ( 荃 灣 分 店 ) 」 的 電 話 號 碼 「 2492-4187 」 是 錯 的 , 真 的 是 「 2498-7172 」 ; 另 外 「 經 典 眼 鏡 ( 筲 箕 灣 店 ) 」 的 電 話 號 碼 則 是 已 取 消 , 根 本 找 不 到 商 店 地 址 。 陳 小 姐 有 點 無 奈 地 說 : 「 長 者 咭 是 優 惠 老 人 的 服 務 , 但 她 懷 疑 真 正 受 惠 的 有 多 少 。 」

□ 馮 淑 嫻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