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法 國 人 口 嚴 重 老 化 , 政 府 當 局 不 但 擔 心 有 人 「 老 」 之 患 , 又 怕 缺 乏 青 年 勞 工 , 無 法 彌 補 龐 大 的 退 休 金 支 出 。 故 此 , 法 國 不 少 機 構 都 利 用 賠 償 方 法 , 鼓 勵 員 工 提 早 在 五 十 歲 退 休 , 好 讓 它 們 能 聘 請 一 些 年 青 職 員 。

    如 此 一 來 , 很 多 五 十 來 歲 的 人 便 開 始 他 們 的 退 休 生 活 。 他 們 對 退 休 均 持 有 一 種 新 態 度 , 就 是 退 休 不 等 於 放 棄 , 而 是 開 展 另 一 種 新 生 活 , 一 種 令 他 們 保 持 身 心 開 朗 的 休 閒 生 活 ; 旅 遊 便 是 他 們 的 首 選 。 法 國 不 少 以 長 者 為 市 場 對 象 的 行 業 亦 因 此 蓬 勃 起 來 。

    事 實 上 , 長 者 得 以 安 享 晚 年 , 實 在 需 要 一 個 良 好 的 福 利 制 度 支 持 的 。 法 國 的 福 利 制 度 相 當 完 善 , 長 者 有 退 休 金 保 障 ; 沒 有 的 話 , 亦 可 尋 求 其 他 援 助 。 此 外 , 由 於 當 地 的 長 者 甚 少 與 子 女 同 住 。 政 府 便 提 供 各 類 切 合 不 同 人 士 需 要 的 服 務 , 例 如 如 果 他 們 有 能 力 或 希 望 獨 立 居 住 的 話 , 有 關 方 面 便 會 給 他 們 提 供 護 理 服 務 。 相 反 , 若 老 人 是 獨 居 的 而 又 不 能 照 顧 自 己 , 他 們 的 子 女 便 需 把 他 們 安 置 在 老 人 宿 舍 。

    法 國 政 府 不 但 為 長 者 解 決 生 活 上 的 問 題 , 也 盡 量 照 顧 他 們 心 理 上 的 需 要 , 例 如 當 局 設 立 一 條 免 費 熱 線 , 讓 長 者 致 電 傾 談 心 事 。 看 來 法 國 為 老 人 提 供 的 服 務 十 分 值 得 效 法 。

□ 江 玉 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