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老 余 去 過 三 次 北 京 , 郤 沒 有 遊 過 頤 和 園 舊 址 。 這 個 清 代 帝 皇 的 園 林 , 自 從 毀 於 八 國 聯 軍 之 手 後 , 只 餘 歷 史 的 陳 跡 。 現 在 , 珠 海 市 根 據 頤 和 園 舊 貌 , 建 成 一 座 新 頤 和 園 , 以 助 發 展 旅 遊 業 , 因 此 老 余 也 想 到 此 一 遊 。

    剛 好 老 人 中 心 一 名 會 員 老 黃 , 受 到 一 間 旅 遊 公 司 的 委 託 , 組 織 一 班 人 前 往 中 山 、 珠 海 頤 和 園 作 兩 日 一 夜 遊 , 令 老 余 終 於 達 成 心 願 。

    這 座 新 頤 和 園 只 是 仿 造 , 內 中 一 切 建 築 材 料 都 是 代 替 品 , 而 不 是 真 材 實 料 。 例 如 那 些 石 柱 、 木 柱 , 都 是 塑 料 所 造 成 , 所 以 看 起 來 雖 然 宏 偉 , 卻 給 人 一 種 虛 假 的 印 象 。

    雖 然 遊 覽 新 頤 和 園 , 給 人 一 個 聊 勝 於 無 的 感 覺 , 但 晚 上 觀 看 的 大 型 歌 舞 劇 , 八 國 聯 軍 入 京 , 火 燒 頤 和 園 , 郤 給 人 目 耳 一 新 , 把 清 末 的 一 幕 歷 史 , 重 新 活 現 在 人 們 的 眼 前 。

    在 這 次 的 遊 園 之 旅 中 , 老 余 聽 到 一 對 團 友 夫 婦 , 談 及 「 知 足 樂 」 的 泡 泡 腳 , 大 嘆 走 雞 。 原 來 在 新 頤 和 園 內 , 有 一 檔 宮 廷 足 底 按 摩 中 心 , 以 宮 廷 秘 製 古 法 草 葯 浸 腳 , 先 泡 腳 , 後 按 摩 , 名 為 「 知 足 樂 」 。 老 余 入 園 時 , 亦 收 到 一 張 宣 傳 單 張 , 只 是 以 為 沒 有 時 間 去 泡 腳 , 所 以 錯 失 機 會 , 不 料 兩 名 團 友 這 麼 懂 得 利 用 時 間 。

    參 加 旅 遊 , 常 常 會 有 一 些 機 會 , 轉 瞬 即 逝 , 如 果 不 好 好 利 用 , 就 會 錯 失 。 不 過 , 對 於 外 遊 購 物 的 錯 失 機 會 , 則 不 要 惋 惜 。 最 近 一 位 廣 州 親 戚 , 經 港 旅 遊 星 馬 泰 , 買 了 寶 石 與 鱷 魚 肉 乾 , 大 嘆 越 後 買 越 便 宜 。

□ 王   方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