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年 紀 大 了 , 身 邊 都 會 有 一 點 積 蓄 , 一 輩 子 辛 苦 存 一 點 錢 養 老 , 是 為 自 己 負 責 , 也 是 替 兒 孫 著 想 。

    不 過 , 年 紀 大 以 後 在 理 財 方 面 應 該 取 守 勢 。 年 輕 時 無 所 謂 , 投 資 失 敗 可 以 從 頭 來 過 , 青 春 歲 月 無 敵 , 摔 一 大 跤 翻 個 筋 斗 又 爬 起 來 。 但 人 一 年 老 , 身 體 本 錢 已 經 耗 得 差 不 多 , 有 限 的 日 子 又 想 活 得 自 在 快 活 , 那 時 便 不 能 再 拿 自 己 的 那 點 錢 財 來 作 冒 險 。

    時 常 有 新 聞 報 導 說 某 個 老 人 投 資 失 敗 連 棺 材 本 都 輸 清 光 , 也 有 的 老 人 一 時 貪 念 將 養 老 金 拿 出 來 讓 人 代 替 投 資 , 因 此 吃 了 大 虧 。 這 類 教 訓 很 多 , 根 本 原 因 是 這 些 老 人 想 頭 太 大 , 以 為 財 神 入 門 , 隨 時 可 以 點 石 成 金 , 殊 不 知 老 來 底 氣 已 經 不 足 , 作 投 資 判 斷 容 易 出 差 錯 , 萬 一 所 托 非 人 , 更 可 能 見 財 化 水 , 一 生 辛 苦 付 諸 東 流 。

    老 來 手 邊 有 點 閒 錢 , 也 應 作 保 守 投 資 , 盡 量 降 低 風 險 , 長 期 打 算 。 即 使 手 邊 錢 多 , 也 犯 不 著 拿 有 限 的 積 蓄 去 與 年 輕 人 競 一 日 之 長 短 , 年 輕 人 大 把 世 界 , 豈 是 你 可 以 比 擬 的 ! 保 守 一 點 , 也 不 必 日 日 坐 過 山 車 , 高 起 低 落 , 心 臟 負 擔 不 來 , 萬 一 失 敗 了 , 更 無 可 救 藥 , 要 靠 社 會 援 助 。

    身 邊 沒 多 少 錢 的 , 更 要 做 「 守 財 奴 」 , 計 算 好 每 日 開 支 , 一 點 點 節 約 , 準 備 自 己 長 命 時 不 致 匱 乏 。 以 少 少 的 錢 去 作 大 大 的 冒 險 , 這 種 賭 徒 性 格 宜 讓 年 輕 人 去 嘗 試 , 老 人 最 好 規 行 矩 步 , 如 履 薄 冰 , 不 要 與 自 己 過 不 去 。

    晚 年 要 開 心 , 經 濟 儲 備 是 一 大 要 事 , 辛 苦 大 半 輩 子 , 為 的 就 是 老 來 三 餐 安 樂 飯 。 臨 老 再 為 三 餐 發 愁 , 已 經 夠 煩 , 萬 一 冒 險 吃 虧 , 滿 殼 眼 淚 兩 袖 清風 , 更 添 無 窮 懊 悔 。

    保 守 理 財 , 也 是 老 年 生 活 的 原 則 之 一 。

□ 顏 純 au.gif (865 bytes)

尋找各期 "同聲共氣"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