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一 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1side.gif (8578 bytes)
短評
短 評

人物素描
人物素描

讀者的話
讀者的話

 

      香 港 受 到 東 南 亞 金 融 風 暴 影 響 , 經 濟 低 迷 , 正 如 財 神 爺 所 述 , 在 其 當 公 務 員 三 十 年 生 涯 中 , 從 未 經 歷 如 此 反 覆 不 定 的 情 況 。 故 長 期 依 靠 捐 款 賴 以 生 存 的 《 松 柏 之 聲 》 之 捐 款 亦 有 滑 落 之 勢 , 此 實 在 是 我 們 生 存 的 警 號 。

    編 者 有 一 個 恐 懼 , 在 此 香 港 正 陷 入 經 濟 負 增 長 的 「 殘 酷 現 實 」 時 期 , 會 否 因 需 節 流 而 影 響 《 松 柏 之 聲 》 之 同 工 數 目 以 救 援 目 前 之 困 境 ? 此 可 能 有 言 過 其 甚 及 誇 大 之 嫌 , 惟 現 實 始 終 是 現 實 , 沒 有 甚 麼 是 沒 有 可 能 的 。

    董 特 首 雖 然 重 視 年 長 者 福 利 , 在 未 來 數 月 內 深 信 將 會 陸 續 對 安 老 服 務 有 新 突 破 性 的 發 展 消 息 公 佈 , 編 者 絕 非 擁 有 任 何 機 密 文 件 , 但 側 聞 其 對 類 似 《 松 柏 之 聲 》 的 社 區 教 育 工 作 手 法 , 即 以 報 刊 形 式 推 行 敬 老 、 愛 老 、 尊 老 風 尚 , 與 其 倡 導 的 老 有 所 養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等 「 老 者 安 之 」 的 理 想 配 合 事 工 , 亦 將 不 獲 重 視 , 換 句 話 說 不 將 之 放 入 津 助 之 列 。

    敢 問 , 香 港 人 口 日 漸 老 化 , 怎 能 可 以 有 價 廉 兼 有 效 的 直 接 服 務 , 使 長 者 及 社 會 人 士 受 惠 呢 ? 編 者 深 信 , 透 過 《 松 柏 之 聲 》 提 供 的 商 業 報 刊 不 感 興 趣 的 長 者 資 訊 , 可 豐 富 長 者 生 活 之 餘 , 亦 可 起 著 教 育 市 民 的 作 用 , 有 著 預 防 有 關 事 情 的 發 生 , 如 退 休 適 應 、 家 居 護 老 等 問 題 。 難 道 董 特 首 不 懂 得 , 長 者 好 , 家 庭 好 , 香 港 也 會 好 的 簡 單 道 理 嗎 ?

    長 期 來 說 , 《 松 柏 之 聲 》 若 得 不 到 當 局 之 津 助 , 其 警 號 永 遠 是 會 存 在 的 。

    但 無 論 如 何 , 我 們 的 生 存 也 實 在 需 要 您 們 的 支 持 , 近 期 寄 奉 上 的 「 續 訂 回 條 」 正 是 需 要 您 們 即 時 行 動 的 響 應 。 即 是 說 , 倘 您 喜 愛 閱 讀 本 刊 , 請 愛 惜 我 們 的 存 在 , 盡 快 將 「 回 條 」 擲 回 , 因 為 倘 沒 有 讀 者 群 的 存 在 , 我 們 怎 樣 努 力 也 是 沒 有 出 版 的 價 值 。 所 以 倘 您 們 愛 惜 我 們 , 不 欲 「 花 費 」 或 「 加 重 」 我 們 的 經 費 支 出 的 壓 力 , 而 將 「 回 條 」 棄 之 而 不 顧 , 也 會 構 成 我 們 的 另 一 種 重 大 警 號 。

    《 松 柏 之 聲 》 的 經 濟 拮 据 是 事 實 , 但 沒 有 您 的 支 持 也 確 是 另 一 「 殘 酷 現 實 」 警 號 的 問 題 。

□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編者的話"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