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五 六 期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專題

    老 年 教 育 是 一 門 綜 合 性 、 跨 科 際 的 學 科 。 它 與 社 會 學 、 教 育 學 、 老 年 學 、 醫 學 及 心 理 學 等 學 科 有 著 密 切 關 係 。 研 究 老 年 教 育 的 首 要 問 題 是 對 老 年 教 育 對 象 的 研 究 , 而 老 年 教 育 對 象 從 廣 義 上 講 是 指 全 社 會 的 老 年 人 群 。 老 年 教 育 的 特 點 就 是 建 立 在 老 年 群 體 的 共 同 特 徵 上 面 , 所 以 研 究 老 年 教 育 必 須 要 了 解 長 者 的 社 會 和 自 然 特 性 。 老 年 教 育 學 科 中 有 許 多 問 題 非 常 值 得 去 研 究 , 諸 如 老 年 教 育 的 性 質 、 特 點 、 學 制 、 師 資 、 教 材 、 辦 學 方 向 和 形 式 等 。

    香 港 過 去 的 社 會 , 對 市 民 的 宣 傳 、 文 化 及 教 育 活 動 , 一 般 也 包 括 著 長 者 。 但 長 者 在 其 中 往 往 是 附 帶 的 , 甚 至 是 被 忽 視 的 。 作 為 老 年 人 的 教 育 來 說 , 雖 也 有 一 些 社 會 性 的 活 動 , 但 基 本 上 是 偶 發 的 、 零 星 的 。 自 八 十 年 代 起 , 長 者 的 需 要 漸 漸 受 到 社 會 全 面 關 注 , 除 了 一 些 協 助 長 者 解 決 醫 療 及 房 屋 等 實 質 問 題 的 團 體 外 , 亦 有 一 批 從 事 安 老 工 作 的 人 士 , 成 立 學 術 組 織 去 研 究 老 年 教 育 問 題 。

    長 者 的 學 習 興 趣 和 需 求 是 多 樣 的 , 涉 及 到 文 化 科 學 知 識 各 個 領 域 。 老 年 教 育 工 作 者 應 努 力 創 造 條 件 , 開 設 儘 可 能 滿 足 各 種 不 同 需 求 的 學 科 及 課 程 。 老 年 教 育 工 作 在 香 港 是 一 個 新 興 事 業 , 沒 有 甚 麼 成 規 可 循 , 沒 有 甚 麼 專 門 論 著 , 更 沒 有 系 統 的 老 年 教 育 學 。 似 乎 應 該 把 香 港 的 學 者 和 專 家 組 織 起 來 , 對 老 年 教 育 進 行 較 為 深 入 、 較 有 系 統 、 更 完 善 的 調 查 研 究 , 以 取 得 理 論 上 的 最 高 成 果 。


老 年 教 育 的 推 行


    八 十 年 代 初 期 , 香 港 不 少 教 育 人 士 計 劃 怎 樣 推 行 老 年 教 育 。 一 位 教 育 家 認 為 此 項 工 作 急 不 容 緩 , 建 議 籌 備 大 學 程 度 的 老 年 課 程 。 按 照 取 諸 社 會 用 諸 社 會 的 原 則 , 最 宜 將 大 學 向 社 會 開 放 , 為 納 稅 數 十 年 的 退 休 長 者 作 出 服 務 。 香 港 數 所 大 學 校 舍 使 用 率 仍 可 提 高 , 譬 如 校 外 進 修 部 日 間 課 室 頗 有 餘 額 , 正 好 利 用 辦 理 老 年 大 學 課 程 , 使 文 化 水 平 較 高 的 長 者 能 有 進 修 機 會 , 享 受 大 學 的 優 厚 條 件 , 獲 致 具 有 滿 足 感 的 學 術 生 活 。 老 年 大 學 課 程 究 非 正 規 學 位 科 目 , 可 自 由 靈 活 設 計 , 不 必 嚴 格 遵 循 大 學 規 定 水 準 。

    曾 有 社 會 知 名 人 士 建 議 學 術 機 構 及 志 願 教 育 團 體 , 應 多 設 趣 味 性 老 年 教 育 課 程 , 以 助 長 者 加 深 接 觸 社 會 。 課 程 必 須 配 合 美 化 人 生 項 目 和 退 休 活 動 , 使 長 者 維 持 社 群 生 活 , 得 到 晚 景 餘 年 的 滿 足 。 由 於 老 年 教 育 課 程 要 維 持 低 收 費 來 照 顧 長 者 的 負 擔 , 主 辦 機 構 每 每 要 資 助 課 程 經 費 。 有 人 建 議 香 港 教 育 署 應 設 立 一 個 獨 立 的 老 年 教 育 課 程 資 助 基 金 , 專 供 那 些 主 辦 機 構 申 請 。

    雖 然 晚 年 進 修 有 其 潛 在 的 條 件 、 益 處 及 樂 趣 , 但 香 港 長 者 的 進 修 風 氣 尚 未 盛 行 。 香 港 最 為 普 遍 的 是 由 老 人 中 心 舉 辦 的 一 些 興 趣 班 , 或 由 教 育 機 構 及 志 願 團 體 所 開 設 的 短 期 進 修 班 。 到 目 前 為 止 , 全 港 只 有 香 港 南 華 大 專 書 院 提 供 大 學 式 本 科 四 年 制 老 年 課 程 , 已 有 十 多 年 的 歷 史 。 近 年 該 院 更 開 辦 了 老 年 中 學 及 小 學 課 程 , 成 為 一 所 多 層 次 的 老 年 教 育 機 構 。


老 年 教 育 的 效 益


    教 育 應 被 認 為 終 身 進 行 的 過 程 ,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化 行 動 計 劃 , 亦 即 維 也 納 計 劃 1982 , 有 特 別 的 宣 示 : 按 照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所 定 , 以 社 會 為 主 , 娛 樂 為 副 之 程 序 的 老 年 終 身 教 育 , 應 被 大 力 提 倡 , 以 幫 助 長 者 發 展 自 我 信 賴 及 社 會 責 任 。 如 果 一 個 人 接 受 教 育 是 終 身 所 需 的 話 , 老 年 教 育 就 是 終 身 教 育 的 最 後 一 環 。 目 前 多 個 國 家 均 認 同 此 一 事 實 , 惟 有 香 港 似 乎 並 無 深 切 認 識 , 因 此 有 忽 視 了 老 年 教 育 之 嫌 。 而 香 港 又 是 一 個 邁 向 老 化 的 社 會 , 若 不 對 此 立 刻 加 以 關 注 , 便 會 在 這 方 面 落 後 很 多 。

    老 年 人 佔 總 人 口 的 比 率 上 升 , 平 均 壽 命 也 普 遍 延 長 , 老 年 教 育 的 需 求 亦 隨 之 增 加 。 從 經 濟 角 度 而 言 , 知 識 裝 備 可 以 增 強 長 者 在 社 會 上 的 適 應 能 力 , 這 樣 無 形 中 可 間 接 減 少 對 長 者 個 人 服 務 的 投 資 , 在 政 治 層 面 上 , 長 者 參 與 政 治 活 動 , 如 投 票 選 舉 等 的 比 重 , 亦 不 容 忽 視 。 若 長 者 缺 乏 對 社 會 及 政 治 方 面 的 知 識 , 那 就 會 容 易 被 擺 布 利 用 , 這 是 值 得 注 意 的 隱 憂 。 就 社 會 資 源 的 角 度 考 慮 , 老 年 人 擁 有 經 驗 , 其 實 是 可 取 的 人 力 資 源 , 這 從 不 斷 提 升 退 休 年 齡 的 現 況 可 以 驗 正 , 而 老 年 教 育 亦 正 是 提 供 人 材 的 另 一 途 徑 。


老 年 教 育 的 展 望


    世 界 人 口 不 斷 老 化 , 老 年 教 育 獲 得 國 際 間 重 視 。 世 界 多 個 國 家 已 經 有 組 織 完 備 的 老 年 教 育 系 統 。 美 國 為 老 年 人 而 設 的 學 院 、 文 化 中 心 及 各 類 講 座 非 常 普 遍 , 全 國 電 視 台 都 有 專 供 長 者 學 習 的 各 類 課 程 。 法 國 各 地 許 多 大 學 都 有 為 長 者 開 設 的 課 程 , 目 標 是 培 養 長 者 有 能 力 去 幫 助 和 照 顧 其 他 年 長 人 士 。 荷 蘭 共 辦 了 十 所 老 年 大 學 , 第 三 年 齡 高 等 教 育 全 國 協 會 也 已 宣 告 成 立 。 德 國 的 老 年 教 育 既 完 善 又 有 系 統 , 除 有 不 同 水 平 的 老 年 課 程 以 外 , 有 兩 間 老 年 大 學 更 開 辦 到 博 士 程 度 課 程 給 長 者 就 讀 。

    澳 洲 墨 爾 本 的 一 百 位 專 業 退 休 長 者 , 建 立 了 一 所 老 年 大 學 , 名 為 第 三 齡 大 學 , 政 府 提 供 了 校 舍 園 地 。 日 本 是 文 盲 極 低 的 國 家 , 長 者 能 入 讀 水 平 高 些 班 級 。 日 本 的 老 年 教 育 , 分 為 普 通 老 年 教 育 和 間 接 老 年 教 育 兩 種 。 長 者 可 在 所 有 專 上 學 院 旁 聽 , 也 有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各 類 課 程 , 長 者 圖 書 館 則 遍 及 全 國 。

    中 國 的 老 年 教 育 , 創 於 一 九 八 三 年 山 東 老 年 大 學 的 興 辦 , 隨 後 各 地 接 踵 建 校 , 至 今 全 國 二 十 九 省 中 , 共 有 老 年 大 學 及 分 校 五 千 餘 所 , 學 員 三 十 多 萬 人 。 至 於 較 低 層 次 的 老 年 學 校 , 可 說 不 計 其 數 , 遍 佈 全 國 鄉 鎮 里 弄 中 , 基 本 上 已 形 成 了 一 個 完 整 的 老 年 教 育 體 系 , 其 大 部 份 校 舍 及 經 濟 均 由 國 家 提 供 及 資 助 。
    香 港 具 備 發 展 類 似 各 國 老 年 教 育 系 統 的 資 源 , 只 要 港 府 能 正 視 老 年 教 育 的 需 要 , 大 規 模 主 辦 老 年 教 育 事 業 , 或 提 供 土 地 、 房 舍 及 資 金 予 志 願 機 構 興 辦 , 香 港 未 來 老 年 教 育 工 作 , 必 有 極 大 的 發 展 。

□ 文 : 葉 永 澤 博 士   香 港 南 華 大 專 書 院 校 長

  圖 : 鄧 鉅 川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

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 Click Here to 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