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七 四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六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4b.gif (1166 bytes)

    人 總 會 有 「 成 見 」 。 成 見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認 識 事 物 , 也 會 影 響 我 們 對 事 物 的 觀 念 。 「 老 年 」 亦 無 例 外 , 我 們 對 老 年 或 多 或 少 存 有 偏 見 , 甚 至 連 長 者 也 認 同 當 中 一 些 偏 見 。 早 前 , 一 項 對 年 老 的 調 查 , 四 成 多 受 訪 者 將 長 者 聯 想 到 文 盲 , 沒 有 受 過 教 育 。 這 種 成 見 經 進 一 步 演 譯 , 長 者 變 成 固 執 , 拒 絕 接 受 新 事 物 。

    但 是 , 事 實 是 否 如 此 呢 ? 就 我 日 常 接 觸 的 長 者 , 情 況 肯 定 並 非 如 此 。

    或 許 , 長 者 在 五 、 六 十 年 前 , 當 時 的 社 會 沒 有 今 天 的 開 放 , 也 遭 逢 戰 亂 , 沒 有 機 會 接 受 多 少 正 式 教 育 , 但 這 並 不 代 表 他 們 是 文 盲 , 拒 絕 接 受 新 事 物 。 就 以 電 腦 和 互 聯 網 為 例 , 近 年 來 , 大 家 會 視 為 新 科 技 , 代 表 新 經 濟 , 認 為 長 者 不 認 識 、 亦 不 會 接 受 。 兩 者 無 可 能 建 立 關 係 。

    不 過 情 況 恰 恰 相 反 。 一 些 長 者 日 間 中 心 嘗 試 在 中 心 內 , 擺 放 電 腦 供 長 者 使 用 , 上 互 聯 網 瀏 覽 。 初 時 , 中 心 安 排 職 員 協 助 長 者 操 作 , 但 結 果 出 乎 意 料 , 長 者 很 快 掌 握 電 腦 的 使 用 , 電 腦 受 到 長 者 的 歡 迎 。 而 且 , 長 者 圍 著 電 腦 , 興 高 采 烈 的 神 情 跟 年 青 人 沒 有 多 大 分 別 。

    其 實 , 這 情 況 不 難 明 白 。 長 者 雖 沒 有 受 過 多 少 正 式 教 育 , 但 不 等 於 文 盲 ; 不 諳 英 語 , 卻 認 識 中 文 。 以 現 時 電 腦 軟 件 操 作 方 便 、 生 動 , 差 不 多 已 達 到 看 圖 會 意 , 袛 要 多 演 練 幾 次 , 長 者 都 能 學 會 。 而 且 , 網 站 開 設 近 年 如 雨 後 春 筍 , 內 容 專 題 五 花 百 門 , 由 金 融 財 經 、 以 致 飲 食 保 健 、 文 化 藝 術 等 , 都 是 長 者 感 興 趣 的 , 能 吸 引 長 者 們 圍 著 電 腦 實 在 毫 不 出 奇 。

    側 聞 , 有 團 體 正 密 鑼 緊 鼓 籌 辦 全 港 性 電 腦 比 賽 , 鼓 勵 長 者 多 使 用 互 聯 網 。 屆 時 , 長 者 的 表 現 相 信 定 能 令 全 港 市 民 吃 一 驚 , 也 可 扭 轉 大 家 對 老 年 的 成 見 。

◆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按情說理"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