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二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活 到 老 , 學 到 老 , 善 用 資 訊 科 技 , 方 能 與 社 會 同 步 , 享 受 積 極 健 康 晚 年 。 為 此 , 《 松 柏 之 聲 》 特 與 「 老 有 網 」 合 辦 「 2001長 • 腦 • 漫 遊 」 徵 文 比 賽 , 籍 此 慶 祝 創 刊 25週 年 , 同 時 鼓 勵 長 者 培 養 積 極 學 習 電 腦 科 技 知 識 , 做 一 個 現 代 耆 英 ; 同 時 , 推 動 不 同 年 齡 的 朋 友 多 留 意 身 邊 的 長 者 , 明 白 到 只 要 有 適 當 的 培 訓 , 長 者 亦 可 與 其 他 社 會 人 士 一 樣 , 善 用 資 訊 科 技 , 與 時 並 進 。 

    比 賽 經 各 評 判 細 心 評 審 後 , 本 期 特 刊 每 組 冠 軍 作 品 , 讀 者 如 欲 一 窺 全 部 獲 選 佳 作 , 可 進 入 《 松 柏 之 聲 》 之 網 頁 , 即 www.thevoice-hk.org

長 者 組  冠 軍 

學 識 電 腦 真 的 好   顧 宗 炎 

    在 一 個 小 品 中 , 飾 演 「 陪 聊 工 」 的 演 員 宋 丹 丹 問 : 「 你 上 網 了 嗎 ? 」 飾 演 「 老 大 爺 」 的 趙 本 山 回 答 : 「 我 不 打 漁 , 上 什 麼 網 呀 ? ! 」 詼 諧 之 態 令 人 捧 腹 。 不 久 前 , 我 依 依 不 捨 地 離 開 了 幹 了 46年 的 工 作 崗 位 。 因 為 身 體 好 、 時 間 多 , 想 做 點 事 卻 又 不 知 幹 啥 , 一 度 覺 得 空 虛 、 苦 悶 。 沒 想 到 , 「 上 網 打 漁 」 幫 我 克 服 了 退 休 綜 合 症 。 

    退 休 前 , 我 對 電 腦 略 知 一 二 , 但 用 得 不 多 。 「 攔 路 虎 」 是 輸 入 速 度 太 慢 , 從 未 學 過 拼 音 , 五 筆 字 型 又 難 記 。 幸 好 兒 子 對 此 精 通 , 給 我 買 了 電 腦 和 「 漢 王 筆 」 , 只 需 手 寫 就 能 輸 入 漢 字 , 方 便 好 用 。 從 此 , 我 每 天 上 網 , 樂 此 不 疲 。 偶 爾 碰 到 停 電 或 故 障 上 不 了 網 就 感 到 若 有 所 失 。 不 妨 跟 大 夥 分 享 下 我 的 上 網 體 驗 吧 : 

    先 說 看 新 聞 。 清 晨 醒 來 打 開 電 腦 , 上 網 看 新 聞 , 國 內 外 大 事 盡 收 眼 底 。 讀 到 好 文 章 可 下 載 後 細 品 。 特 別 好 的 , 可 列 印 出 來 裝 訂 成 冊 。 因 此 , 趕 在 報 紙 到 達 前 , 時 政 新 聞 早 就 了 然 于 心 。 而 且 , 清 晨 上 網 速 度 快 , 能 享 受 網 費 半 價 優 惠 。 

    再 談 查 資 料 。 我 喜 歡 寫 文 章 , 為 此 , 搜 集 資 料 必 不 可 少 。 網 路 如 同 圖 書 館 , 資 訊 象 海 洋 , 查 找 起 來 卻 方 便 快 捷 。 幾 年 來 , 我 用 電 腦 寫 作 、 發 稿 , 已 在 報 、 刊 發 表 各 類 文 章 共 五 十 餘 篇 。 可 見 , 電 腦 讓 寫 作 如 虎 添 翼 , 使 作 品 錦 上 添 花 。

    最 後 談 電 子 郵 件 。 電 子 郵 件 讓 我 跟 世 界 各 地 的 朋 友 保 持 親 密 聯 繫 , 遠 隔 重 洋 、 瞬 間 暢 通 , 世 界 仿 佛 真 變 成 了 地 球 村 ! 家 住 漢 口 的 孫 女 經 常 將 作 文 傳 給 我 , 要 我 幫 她 推 敲 、 修 改 , 我 當 然 也 不 敢 「 怠 慢 」 。 此 外 , 連 投 稿 也 用 不 著 跑 郵 局 , 把 電 子 版 的 稿 件 通 過 Email發 出 即 可 , 省 時 、 省 力 又 省 錢 。 不 久 前 , 我 與 一 位 多 年 未 見 的 高 中 同 學 建 立 了 網 上 聯 繫 , 他 給 我 發 來 多 篇 好 文 章 , 讓 我 獲 益 匪 淺 。 原 來 , 人 家 已 當 了 歷 史 學 家 和 作 家 , 我 想 , 今 後 又 多 了 一 位 老 師 , 真 好 啊 。 

    電 腦 上 網 , 其 樂 無 窮 ! 我 建 議 有 條 件 的 老 年 朋 友 們 , 趕 快 「 上 網 打 漁 」 , 感 受 現 代 高 科 技 成 果 給 我 們 的 退 休 生 活 帶 來 的 無 限 精 彩 。

 

 

公 開 組   冠 軍 

為 長 者 打 開 新 天 地   張   強 

    由 於 工 作 原 因 , 接 觸 過 很 多 老 人 上 網 明 星 。 孔 希 仲 老 先 生 就 是 一 位 。 

    就 在 五 年 前 , 他 購 買 了 台 P C 4 8 6 電 腦 。 面 對 這 個 「 新 傢 伙 」 , 孔 老 有 點 發 懵 。 頭 一 關 是 漢 字 輸 入 。 孔 老 是 學 俄 文 的 , 根 本 就 不 會 漢 語 拼 音 , 只 好 學 五 筆 字 型 。 第 一 星 期 學 拆 字 , 白 天 背 歌 訣 , 晚 上 睡 不 著 覺 就 躺 在 床 上 溫 習 , 沒 有 紙 筆 , 就 拿 手 指 當 筆 , 拿 肚 皮 當 紙 。 哪 知 一 來 二 去 , 肚 皮 愣 給 手 指 劃 破 了 , 第 二 天 早 早 地 起 來 去 醫 院 買 藥 擦 肚 皮 。 功 夫 不 負 苦 心 人 , 沒 有 幾 天 , 他 就 試 著 在 鍵 盤 上 練 習 五 筆 輸 入 , 打 出 第 一 行 字 的 時 候 , 孔 老 高 興 的 不 得 了 。 而 從 那 以 後 , 他 就 迷 上 了 電 腦 寫 作 , 並 且 開 始 體 會 到 電 腦 給 他 帶 來 的 無 比 樂 趣 。 

    老 伴 兒 炒 股 , 經 常 往 交 易 所 很 辛 苦 , 孔 老 就 花 了 四 千 多 元 買 了 一 套 股 票 接 收 機 裝 在 電 腦 上 。 老 伴 兒 對 炒 股 有 興 趣 , 愛 屋 及 烏 , 對 這 個 「 新 傢 伙 」 也 漸 漸 產 生 了 感 情 。 從 此 一 台 電 腦 白 天 老 伴 兒 用 , 晚 上 他 用 , 老 兩 口 在 家 裡 唱 起 了 「 二 人 轉 」 … … 。 

    一 僕 伺 二 主 , 這 個 「 新 傢 伙 」 難 免 有 點 受 不 住 。 為 了 自 己 動 手 馴 服 它 , 老 兩 口 首 先 學 著 通 過 軟 件 檢 測 、 掃 描 、 修 補 、 殺 毒 、 修 改 參 數 … … 。 這 幾 招 如 還 不 靈 時 , 孔 老 就 和 老 伴 打 開 機 箱 硬 件 上 找 毛 病 。 幾 年 來 , 除 顯 示 器 沒 打 開 過 外 , 主 機 裡 所 有 的 大 小 部 件 , 外 部 的 鍵 盤 、 鼠 標 、 打 印 機 等 都 拆 卸 過 、 修 理 過 , 或 更 換 過 。 現 在 , 孔 老 對 自 己 電 腦 的 五 臟 六 腑 都 瞭 如 指 掌 , 而 老 伴 兒 由 於 常 去 負 責 採 購 配 件 , 對 電 腦 部 件 的 品 牌 、 規 格 、 價 格 也 漸 漸 入 門 , 至 使 一 些 股 友 想 買 電 腦 向 她 諮 詢 , 她 也 能 談 出 個 子 午 卯 酉 。 

    當 互 聯 網 的 熱 浪 吹 來 , 孔 老 又 花 了 一 萬 多 元 買 了 一 台 奔 騰 Ⅲ 多 媒 體 高 檔 電 腦 。 把 那 台 4 8 6 甩 給 了 老 伴 兒 。 而 老 伴 兒 的 股 票 軟 件 不 斷 升 級 , 她 已 不 滿 足 於 那 台 陳 舊 的 4 8 6 , 又 去 買 來 一 台 高 檔 電 腦 。 孔 老 遺 憾 地 說 : 「 兩 台 電 腦 前 後 只 差 十 個 月 , 可 老 伴 兒 的 那 台 機 器 檔 次 比 我 的 高 多 了 」 。 面 對 這 兩 台 新 電 腦 , 他 們 由 開 始 了 新 的 學 習 計 劃 。 網 上 閱 讀 、 網 上 投 稿 、 制 作 自 己 的 個 人 主 頁 、 去 聊 天 室 聊 天 和 老 朋 友 聊 思 想 , 聊 文 學 、 聊 技 術 … … 

 

青 少 年 組   冠 軍 

爺 爺 真 誠 感 動 我  鄭 綺 霞

親 愛 的 爺 爺 : 

    你 好 嗎 ? 收 到 你 的 電 郵 , 很 是 高 興 。 你 知 道 嗎 ? 當 我 們 一 家 人 獲 悉 你 得 獎 的 喜 訊 後 , 我 們 都 十 分 雀 躍 呢 。 

    爺 爺 , 記 得 你 在 退 休 前 曾 說 過 , 你 絕 不 會 放 棄 每 一 個 學 習 的 機 會 ; 猶 記 得 你 下 定 決 心 , 說 要 學 好 電 腦 , 不 容 電 腦 操 縱 你 、 而 要 由 你 去 控 制 電 腦 。 今 天 , 你 做 到 了 ! 雖 然 你 凡 事 也 持 著 「 勝 不 驕 、 敗 不 餒 」 的 心 態 去 做 事 , 但 你 是 我 們 的 光 榮 , 這 是 千 真 萬 確 的 ! 

    我 總 不 會 忘 記 你 曾 教 導 我 的 一 句 話 : 「 失 敗 乃 成 功 之 母 」 。 我 知 道 , 在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 你 也 曾 試 過 碰 釘 、 也 面 對 過 困 難 , 但 你 是 個 永 不 言 敗 的 勇 士 , 「 屢 敗 屢 戰 」 是 你 的 格 言 吧 ! 

    事 實 上 , 有 些 人 認 為 長 者 沒 有 必 要 學 習 電 腦 , 最 初 我 也 像 他 們 那 樣 一 般 見 識 , 可 是 當 我 看 到 你 一 次 又 一 次 埋 頭 苦 幹 地 征 服 難 關 時 , 我 便 知 道 , 你 和 所 有 長 者 一 樣 , 都 有 一 顆 真 誠 學 習 的 心 , 你 們 所 欠 的 只 是 機 會 罷 了 ! 從 那 天 起 , 我 便 決 意 要 全 力 支 持 你 學 習 電 腦 , 我 更 知 道 , 你 除 了 需 要 我 們 在 技 術 上 的 幫 助 外 , 更 需 要 我 們 一 家 人 的 鼓 勵 呢 ! 你 曾 在 網 頁 寫 下 : 「 家 人 的 愛 心 與 支 持 是 我 動 力 的 泉 源 ! 」 我 是 不 會 忘 記 的 ! 

    的 而 且 確 , 不 少 人 都 忽 略 了 你 們 這 群 能 「 活 到 老 、 學 到 老 」 的 耆 英 , 幸 而 你 們 沒 有 因 此 而 放 棄 , 反 而 積 極 投 入 每 一 課 、 下 課 後 還 孜 孜 不 倦 地 複 習 筆 記 , 這 一 切 一 切 , 我 全 都 能 看 到 的 , 我 想 , 相 比 起 我 這 種 常 常 半 途 而 廢 的 小 伙 子 , 你 們 更 能 專 心 致 志 地 學 好 電 腦 呢 ! 

    學 習 電 腦 並 非 青 少 年 的 專 利 。 我 深 信 , 只 要 有 足 夠 的 支 持 , 千 千 萬 萬 的 長 者 也 可 以 活 用 電 腦 , 緊 貼 時 代 步 伐 、 並 充 實 自 己 , 健 康 愉 快 地 享 受 資 訊 科 技 所 帶 來 的 方 便 ; 更 重 要 的 是 , 他 們 也 能 像 你 和 我 一 樣 , 打 破 地 域 的 阻 隔 , 隨 時 隨 地 聯 絡 。 

    我 已 到 了 你 的 留 言 版 上 留 言 , 我 要 讓 每 位 瀏 覽 者 知 道 , 你 的 兒 子 和 孫 兒 永 遠 以 你 為 榮 呢 ! 

    回 覆 這 封 電 郵 時 , 別 忘 記 告 訴 我 們 頒 獎 禮 舉 行 的 日 子 啊 ! 我 們 一 定 會 前 來 與 你 分 享 獲 獎 的 喜 悅 呢 !   

祝 學 有 所 成 !

孫 女  
 穎 姿 敬 上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