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醫 學 專 家 証 明 , 延 緩 衰 老 , 重 要 的 是 如 何 延 緩 大 腦 功 能 的 衰 退 。 人 的 大 腦 萎 縮 , 與 血 管 障 礙 和 血 運 不 暢 有 關 。 因 此 , 加 強 腦 功 能 的 鍛 煉 和 加 強 體 育 鍛 煉 一 樣 重 要 , 老 年 人 每 天 適 當 的 安 排 時 間 學 習 , 持 之 以 恆 , 養 成 習 慣 , 不 但 是 生 活 的 極 大 樂 趣 , 也 是 推 遲 智 力 衰 退 的 好 辦 法 。 我 國 漢 代 著 名 文 學 家 劉 向 說 : 『 書 猶 藥 也 , 善 讀 之 可 以 醫 愚 。 』 當 代 醫 學 家 黃 樹 則 , 有 句 名 言 : 『 余 年 正 是 讀 書 時 。 』 

終 身 學 習  寓 樂 於 學 

    退 休 後 的 老 年 人 , 既 有 天 倫 之 樂 , 又 無 後 顧 之 憂 , 每 天 高 高 興 興 地 投 入 到 各 自 所 好 的 活 動 中 , 去 尋 求 晚 年 的 安 慰 , 覺 得 這 樣 活 著 非 常 愉 快 。 老 年 人 的 活 動 繁 多 , 但 令 他 們 最 感 興 趣 的 還 是 愛 學 習 , 『 活 到 老 , 學 到 老 』 是 他 們 學 習 的 座 右 銘 。 目 前 正 處 於 科 學 技 術 迅 速 發 展 的 信 息 時 代 , 只 有 不 斷 接 受 新 理 念 和 新 知 識 才 能 跟 上 時 代 步 伐 。 也 希 望 做 到 學 以 致 用 , 既 豐 富 了 自 己 的 文 化 技 術 知 識 , 又 提 高 了 生 活 樂 觀 情 趣 。

終 身 學 習  知 識 增 加 

    讀 得 書 越 多 , 知 識 越 豐 富 , 層 面 也 越 廣 , 見 解 也 就 越 深 刻 。 很 自 然 的 提 高 了 思 想 的 水 平 , 增 強 了 思 想 的 修 養 。 知 識 的 內 容 包 括 歷 史 、 地 理 、 文 學 、 哲 理 、 詩 詞 、 報 章 、 通 訊 、 語 言 等 。 目 的 在 於 豐 富 知 識 , 從 中 汲 取 資 料 , 提 高 藝 術 修 養 , 借 鑒 技 巧 , 實 踐 証 明 。 這 樣 就 可 以 有 效 地 提 高 自 己 認 識 生 活 , 反 映 生 活 的 能 力 。 通 過 學 習 , 可 以 克 服 許 多 片 面 的 認 識 。 過 去 有 人 認 為 , 人 健 康 的 標 準 就 是 沒 有 疾 病 , 不 懂 得 健 康 是 精 神 上 、 身 體 上 、 社 會 上 的 完 善 狀 態 。 又 有 人 認 為 運 動 量 是 越 大 越 好 , 有 時 過 量 出 了 毛 病 都 不 知 何 故 。 通 過 學 習 , 才 懂 得 了 如 何 掌 握 最 佳 運 動 負 荷 量 的 道 理 與 方 法 。 在 短 短 的 學 習 時 間 裡 , 也 可 學 到 許 多 衛 生 和 保 健 的 知 識 , 這 是 每 個 老 年 人 必 不 可 少 的 。 

終 身 學 習  老 有 所 為 

    老 年 人 雖 然 離 退 了 工 作 崗 位 , 但 仍 是 關 心 國 家 及 社 會 的 建 設 , 因 此 需 要 增 長 知 識 , 更 新 觀 念 , 跟 上 時 代 步 伐 。 通 過 學 習 , 可 以 起 到 了 促 進 文 明 建 設 作 用 。 智 力 資 源 進 一 步 得 到 充 實 , 便 可 發 揮 老 年 人 的 優 勢 , 更 好 的 老 有 所 為 。 又 可 增 進 參 與 社 會 服 務 的 意 識 和 能 力 , 更 好 的 為 自 己 , 為 家 庭 , 為 社 會 服 務 , 這 種 『 學 為 結 合 』 , 既 滿 足 文 明 建 設 需 要 , 又 使 老 年 人 晚 年 生 活 更 充 滿 活 力 和 幸 福 。 

老 年 教 育  階 段 最 後 

    老 年 教 育 是 終 身 教 育 最 後 的 一 個 階 段 。 但 老 年 教 育 有 其 特 殊 性 , 它 的 活 動 內 容 帶 有 社 會 福 利 性 質 , 要 求 全 社 會 都 來 關 心 , 支 持 老 年 教 育 事 業 , 不 僅 從 道 義 上 關 心 , 而 且 還 要 在 物 質 上 支 持 。 所 以 , 到 老 年 學 校 任 教 老 師 的 報 酬 是 非 常 微 薄 的 , 老 年 人 的 學 費 也 是 象 徵 性 的 。 老 年 教 育 又 是 非 強 制 性 的 , 不 過 開 辦 老 年 學 校 時 , 應 強 調 以 增 長 知 識 , 陶 冶 情 操 , 健 康 長 壽 , 餘 熱 生 輝 為 目 的 , 去 滿 足 老 年 人 精 神 文 化 生 活 的 需 要 。 

老 年 教 育  受 教 權 利 

    今 天 的 老 年 人 已 從 退 休 生 活 的 失 落 、 孤 獨 、 自 悲 的 心 境 中 解 脫 出 來 , 渡 過 了 一 個 適 應 階 段 後 , 心 理 和 健 康 狀 態 都 得 到 調 整 , 對 『 餘 熱 』 中 的 餘 字 感 到 不 滿 足 , 對 生 活 產 生 了 新 的 追 求 , 對 學 習 有 了 更 高 的 要 求 和 渴 望 , 把 學 習 當 作 『 加 油 站 』 。 他 們 認 為 老 年 人 有 受 教 育 的 權 利 。 學 習 有 四 個 需 要 :

    1 .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是 老 年 人 本 身 的 迫 切 需 要 , 活 到 老 , 學 到 老 。 

    2 .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是 形 勢 發 展 需 要 , 老 年 人 越 來 越 多 , 都 要 接 受 教 育 。 

    3 .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是 社 會 穩 定 的 需 要 , 是 綜 合 治 理 人 口 老 化 的 一 項 重 要 政 策 。 

    4 .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是 市 場 經 濟 的 需 要 , 開 發 老 年 人 智 力 資 源 , 實 現 老 有 所 為 。 

老 年 教 育  發 展 形 勢 

    老 年 教 育 必 須 適 應 新 的 形 勢 發 展 , 老 年 教 育 目 的 內 容 應 該 包 括 : 1 . 提 高 老 年 人 身 心 的 素 質 。 2 . 開 發 老 年 人 的 智 力 。 發 揮 老 年 人 的 優 勢 , 使 老 有 所 為 。 3 . 增 進 老 年 人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 老 年 教 育 方 針 , 是 深 化 教 學 改 革 , 兼 顧 多 種 需 要 , 加 強 科 研 , 多 形 式 , 多 渠 道 , 多 層 次 積 極 向 規 範 化 , 制 度 化 , 科 學 化 方 向 發 展 。

老 年 教 育  國 際 趨 勢 

    早 在 五 十 年 代 , 一 些 發 達 國 家 、 福 利 國 家 就 提 出 了 發 展 老 年 教 育 問 題 , 並 付 之 實 踐 。 一 九 八 八 年 , 日 本 在 大 部 省 設 置 了 『 終 身 學 習 局 』 , 一 九 九 零 年 六 月 , 全 國 又 通 過 了 『 終 身 學 習 振 興 法 』 。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終 身 學 習 熱 已 席 卷 日 本 , 報 社 、 廣 播 電 台 、 電 視 台 、 百 貨 公 司 等 都 舉 辦 各 種 老 年 修 養 講 座 。 東 京 、 大 阪 、 橫 濱 等 大 城 市 都 設 立 老 年 大 學 。 

韓 國 憲 法 規 定 貫 徹 平 生 教 育 , 要 求 人 一 生 整 個 過 程 都 要 學 習 。 第 一 所 老 年 大 學 創 立 於 一 九 七 二 年 , 此 後 老 年 大 學 像 雨 後 春 筍 般 湧 現 。 到 了 一 九 九 三 年 , 單 在 釜 山 市 便 有 老 年 大 學 四 十 九 所 。 在 美 國 , 一 般 不 設 老 年 人 專 門 的 大 學 , 而 是 讓 老 年 人 在 普 通 大 學 內 修 讀 。 許 多 歐 洲 和 澳 洲 的 城 市 都 設 有 第 三 齡 大 學 , 根 據 國 際 第 三 齡 大 學 協 會 的 消 息 , 目 前 東 歐 的 許 多 城 市 , 都 紛 紛 建 立 第 三 齡 大 學 。 

◆ 文 : 葉 永 澤 博 士   香 港 南 華 書 院 校 長

  圖 : 吳 志 倫

  


回到主頁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