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香 港 女 童 軍 油 尖 分 會 自 一 九 八 一 年 成 立 , 李 卓 玉 屏 女 士 便 擔 任 主 席 , 直 到 現 在 。 現 年 九 十 一 歲 的 李 卓 玉 屏 女 士 , 服 務 社 會 四 十 多 年 , 是 個 名 副 其 實 的 傑 出 長 者 。 五 十 年 代 初 , 美 國 經 援 會 在 香 港 派 發 救 濟 品 ; 活 躍 於 教 會 的 卓 女 士 有 份 派 發 救 濟 品 , 這 便 開 展 了 她 為 社 會 的 長 期 服 務 。

    裁 剪 是 卓 女 士 的 專 長 。 六 二 年 她 接 手 了 間 裁 剪 學 校 ; 那 時 正 值 香 港 製 衣 業 蓬 勃 , 她 為 社 會 培 養 了 不 少 人 才 , 對 香 港 的 經 濟 有 過 一 定 的 貢 獻 。

    七 十 年 代 , 卓 女 士 加 入 女 童 軍 。 當 時 的 女 童 軍 總 監 知 道 她 是 位 裁 剪 教 師 , 便 邀 請 她 為 女 童 軍 開 辦 縫 紉 班 , 自 此 她 便 與 女 童 軍 結 下 了 不 解 緣 。

    卓 女 士 有 童 軍 行 善 的 精 神 , 她 也 相 信 誠 意 能 打 動 人 的 道 理 。 她 憶 記 起 一 件 舊 事 : 她 每 天 經 過 碼 頭 , 都 見 到 個 向 路 人 討 錢 的 男 子 。 一 次 , 卓 女 士 上 前 邀 請 他 到 教 會 , 叫 他 到 那 裡 取 些 衣 物 。 自 此 , 卓 女 士 每 次 在 教 會 見 到 他 , 二 話 不 說 就 給 他 幾 塊 錢 。 不 久 , 該 男 子 突 然 銷 聲 匿 跡 。 卓 女 士 於 是 登 門 造 訪 , 卻 摸 上 了 門 釘 。 可 是 , 個 多 星 期 後 , 她 竟 然 收 到 一 封 厚 厚 的 信 ; 寫 信 的 人 正 是 那 男 士 。 他 在 信 中 表 示 , 他 收 了 人 們 的 捐 款 , 卻 拿 了 去 吸 毒 , 問 心 有 愧 , 感 到 虧 欠 了 別 人 的 愛 心 , 於 是 立 下 決 心 戒 毒 。 後 來 他 成 功 戒 除 了 毒 癮 , 還 找 到 份 文 職 工 作 , 重 新 做 人 。

    一 九 九 六 年 , 她 為 教 會 撰 寫 一 篇 名 為 《 以 服 務 為 樂 》 的 文 章 , 引 述 了 聖 經 的 話 : 「 似 乎 憂 愁 , 卻 是 常 常 喜 樂 的 ; 似 乎 貧 窮 , 卻 是 叫 許 多 人 富 足 的 ; 似 乎 一 無 所 有 , 卻 是 樣 樣 都 有 的 。 」 這 正 好 是 她 心 裡 富 足 的 最 佳 寫 照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亦   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