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一 月

第 30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提 起 舞 獅 , 能 夠 名 震 香 江 , 揚 威 全 球 的 當 然 是 夏 國 璋 師 傅 和 他 門 下 的 獅 隊 了 。

    現 年 七 十 四 歲 的 夏 師 傅 , 自 小 得 父 親 夏 漢 雄 師 傅 , 傳 授 柔 功 門 武 術 及 跌 打 傷 科 , 畢 業 於 廣 州 知 用 中 學 及 醫 師 研 究 院 。 來 到 香 港 後 , 夏 師 傅 繼 承 父 親 志 願 , 懸 壺 濟 世 , 設 館 授 徒 ; 到 現 在 可 說 是 桃 李 滿 天 下 , 他 徒 弟 所 設 立 的 醫 館 , 廣 遍 世 界 各 地 ; 不 少 門 生 更 在 本 港 及 國 際 的 武 術 大 賽 中 , 獲 得 不 計 其 數 的 獎 項 。

    如 果 說 六 十 歲 是 退 休 年 齡 , 不 用 工 作 ; 那 麼 , 夏 師 傅 便 給 其 他 退 休 人 士 多 工 作 了 十 四 年 。 他 每 天 早 上 打 拳 , 然 後 到 醫 館 看 症 , 其 餘 的 大 部 分 時 間 , 都 安 排 在 社 會 事 務 上 ; 他 活 躍 於 街 坊 福 利 會 、 國 術 總 會 及 武 術 聯 會 等 組 織 之 間 。 夏 師 傅 自 言 現 在 的 生 活 雖 然 繁 忙 , 但 很 充 實 。

    談 到 養 生 之 道 , 這 與 夏 師 傅 的 攻 守 之 道 不 謀 而 合 ; 他 指 出 有 些 長 者 , 可 能 由 於 長 期 生 病 、 缺 乏 傾 吐 對 象 、 或 者 欠 缺 發 洩 機 會 , 而 變 得 較 為 暴 躁 。 一 向 擅 於 武 術 的 夏 師 傅 , 卻 有 一 套 獨 到 的 看 法 。 他 認 為 所 有 宗 教 信 仰 都 有 一 個 共 通 點 , 就 是 導 人 向 善 : 佛 教 教 人 一 心 向 善 、 道 教 叫 人 諸 惡 莫 行 、 基 督 教 和 天 主 教 提 倡 愛 心 。 他 指 出 每 當 長 者 心 情 煩 躁 , 不 妨 嘗 試 唸 唸 佛 經 , 或 者 看 看 聖 經 , 好 讓 自 己 激 動 的 心 情 平 伏 下 來 , 以 靜 制 動 。

    反 過 來 , 一 些 長 者 會 較 為 沈 鬱 。 夏 師 傅 卻 鼓 勵 他 們 多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 有 活 動 就 等 於 有 運 動 , 有 運 動 就 等 於 有 寄 託 , 有 了 寄 託 就 不 會 感 到 煩 悶 , 人 也 會 開 朗 些 。 夏 師 傅 還 鼓 勵 長 者 們 多 參 加 健 康 講 座 , 認 識 一 下 自 己 的 身 體 狀 況 , 尤 其 是 要 小 心 骨 折 的 問 題 ; 不 可 勉 強 自 己 做 些 力 不 從 心 的 工 作 , 這 樣 才 會 達 到 養 生 之 道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亦   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 者 服 務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