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二 月

第 306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熟 悉 本 地 文 化 界 的 , 大 抵 早 認 識 陸 離 ( 陸 慶 珍 ) 這 個 名 字 。 這 位 資 深 編 採 工 作 者 一 直 為 香 港 文 化 事 業 出 力 , 其 丈 夫 石 琪 則 為 香 港 著 名 電 影 評 論 人 。 

    陸 離 現 年 六 十 四 歲 , 但 歲 月 , 一 直 未 有 影 響 她 對 人 對 事 的 熱 心 , 「 我 其 實 做 起 事 來 慢 得 很 , 每 次 總 要 『 死 線 』 來 臨 , 要 幹 的 事 才 可 被 迫 出 來 。 」 她 雖 如 是 說 , 事 實 上 , 陸 離 一 直 關 注 社 會 事 態 , 一 旦 發 現 不 平 事 , 自 會 嚷 聲 , 誓 要 出 一 番 力 。 

    近 年 來 , 香 港 不 少 機 構 都 把 日 常 用 字 改 為 古 字 作 「 法 定 用 詞 」 , 是 故 好 些 約 定 俗 成 字 眼 都 受 到 影 響 , 諸 如 我 們 一 向 熟 識 的 「 身 份 證 」 被 改 為 「 身 分 證 」 、 「 手 錶 」 被 改 為 「 手 表 」 、 「 癮 君 子 」 改 為 「 隱 君 子 」 等 等 , 對 此 , 陸 離 表 示 甚 不 妥 當 , 「 如 果 一 旦 要 說 『 錶 面 』 , 不 就 成 了 『 表 面 』 ? 意 思 就 很 不 一 樣 了 , 這 點 不 正 好 說 明 了 好 些 約 定 俗 成 的 字 眼 已 有 很 深 厚 的 意 義 , 為 改 而 改 是 沒 必 要 的 , 反 而 令 很 多 東 西 混 淆 , 我 不 同 意 。 」 

    為 此 , 陸 離 跟 丈 夫 石 琪 不 時 組 織 身 邊 文 化 界 好 友 , 希 望 表 達 有 關 意 見 , 令 有 關 機 構 收 回 這 些 以 古 字 為 法 定 用 詞 的 作 法 , 「 當 然 希 望 能 夠 先 喚 起 政 府 的 帶 頭 作 用 , 另 一 方 面 , 只 要 多 一 個 機 構 可 以 用 回 好 些 約 定 俗 成 的 字 眼 , 也 是 好 的 , 路 不 易 走 , 但 多 年 來 , 也 有 一 些 效 果 是 大 家 用 努 力 換 來 的 。 」 說 的 是 兩 家 報 館 都 用 回 這 類 字 眼 , 她 與 一 眾 友 人 的 心 力 總 算 未 有 白 費 。 

    說 話 急 速 清 脆 的 她 , 完 全 沒 有 一 般 人 認 為 長 者 的 倦 態 , 陸 離 自 言 從 年 青 時 就 興 趣 多 多 , 至 今 一 直 保 持 , 沒 有 刻 意 為 之 , 自 然 不 過 。 她 又 說 自 己 不 時 與 朋 友 談 起 年 老 的 生 活 態 度 , 就 是 一 切 順 其 自 然 , 「 有 時 候 就 想 想 , 如 真 的 去 了 還 有 甚 麼 要 交 帶 別 人 的 ; 但 基 本 上 我 每 天 都 忙 於 家 務 瑣 事 , 總 言 之 , 還 是 隨 遇 而 安 吧 ! 」 

    日 常 生 活 上 , 她 建 議 長 者 無 論 如 何 , 總 不 忘 要 多 伸 展 手 腳 , 好 幫 助 血 液 循 環 , 「 我 要 求 自 己 每 隔 數 小 時 就 伸 伸 懶 腰 , 舒 展 手 腳 , 好 像 膊 頭 與 腳 趾 頭 腳 跟 位 置 , 以 防 靜 脈 曲 張 的 問 題 , 這 點 少 不 了 , 還 望 各 位 長 者 也 要 多 加 注 意 好 了 。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雪   鴻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 者 服 務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