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三 月

第 30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作 為 香 港 資 深 影 評 人 , 57 歲 的 石 琪 依 舊 每 天 孜 孜 不 倦 , 為 香 港 報 刊 撰 寫 影 評 、 劇 評 。 

    他 看 的 戲 劇 多 , 每 天 最 少 看 一 場 , 電 影 以 外 還 有 舞 台 劇 、 粵 劇 、 京 劇 等 等 , 寫 來 文 章 往 往 能 旁 徵 博 引 , 深 入 淺 出 。 

    對 還 有 三 年 便 踏 入 長 者 之 年 , 石 琪 隨 意 得 很 , 可 沒 半 點 憂 慮 。 

    「 對 我 來 說 , 變 幻 是 必 然 , 但 也 不 必 拘 泥 於 甚 麼 少 年 、 青 年 、 中 年 、 老 年 。 我 , 就 是 五 十 年 不 變 。 」 「 最 重 要 是 保 持 自 己 的 作 風 , 有 自 己 的 原 則 , 我 是 幸 運 的 , 一 直 做 著 自 己 喜 歡 的 東 西 , 很 安 定 。 」 

    他 說 , 比 起 很 多 苦 難 民 族 , 生 活 在 香 港 是 最 幸 福 不 過 。 「 我 是 知 足 的 人 , 一 向 對 生 活 要 求 不 高 , 吃 多 吃 少 甚 至 吃 得 好 不 好 從 來 不 是 考 慮 , 無 論 賺 多 少 錢 , 日 子 都 一 樣 。 」 

    石 琪 對 健 康 非 常 著 重 , 他 游 泳 、 行 山 、 跑 步 , 從 不 讓 自 己 只 在 書 桌 上 或 電 影 院 裡 硬 生 生 的 坐 。 「 多 做 運 動 是 重 要 的 , 老 人 家 能 夠 在 早 上 耍 耍 太 極 或 甚 麼 , 已 經 很 好 了 。 」 是 的 , 有 時 候 他 工 作 坐 得 久 了 , 自 會 站 起 來 伸 伸 腰 。 

    至 於 閒 來 , 他 又 會 與 太 太 或 一 個 人 出 外 走 走 , 「 只 想 變 換 一 下 環 境 , 也 不 錯 。 」 石 琪 說 , 在 香 港 如 此 局 促 的 地 方 , 有 時 難 免 會 被 身 邊 媒 體 影 響 情 緒 , 這 點 他 有 一 套 個 人 見 解 : 「 香 港 新 聞 絕 大 部 份 是 負 面 的 多 , 天 天 死 人 塌 樓 , 令 人 不 是 味 兒 。 我 寫 影 評 , 就 是 希 望 提 供 讀 者 一 個 角 度 參 考 , 讀 者 信 與 不 信 可 不 是 最 重 要 , 最 重 要 是 他 們 能 有 自 己 的 看 法 , 同 一 道 理 , 看 新 聞 也 是 這 樣 。 」 

    他 說 , 長 者 最 重 要 是 保 持 自 我 , 就 是 從 外 在 環 境 開 始 , 有 分 辨 事 物 的 清 晰 頭 腦 , 「 身 體 健 康 以 外 , 就 是 保 持 自 己 , 知 足 , 常 樂 。 」 

    石 琪 一 貫 悠 然 自 得 , 他 說 , 人 是 情 感 動 物 , 他 衝 動 過 、 反 叛 過 , 但 平 衡 是 當 中 的 不 二 法 , 以 不 變 應 萬 變 好 了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陳 雪 鴻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 者 服 務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