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一 月

第 31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在 小 思 ( 盧 瑋 鑾 ) 來 說 , 女 性 的 黃 金 時 期 , 從 來 不 是 從 外 貌 魅 力 界 定 , 「 自 古 美 人 名 將 一 見 白 頭 便 大 件 事 , 我 不 喜 歡 這 種 說 法 , 黃 金 時 期 , 跟 年 齡 外 貌 無 關 , 我 看 的 是 個 人 修 養 。 」 。 她 說 , 修 養 是 一 種 內 心 世 界 的 開 放 , 心 靈 打 開 了 , 對 萬 事 萬 物 自 能 觸 動 。

    腹 有 詩 書 氣 自 華 , 外 貌 可 以 腐 朽 , 氣 質 不 然 。

    她 說 , 人 人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一 天 , 公 平 得 很 , 但 時 間 如 何 運 用 , 人 各 有 志 。

    像 小 思 , 除 了 退 休 前 的 大 學 教 育 工 作 外 , 半 生 孜 孜 不 倦 地 為 香 港 文 學 資 料 檔 案 作 出 貢 獻 , 她 搜 尋 出 來 的 文 學 材 料 史 料 , 堆 積 如 山 , 跟 小 小 的 身 軀 成 了 強 烈 反 比 , 每 次 但 見 她 靜 下 來 整 理 資 料 , 總 令 人 明 白 甚 麼 叫 一 團 火 , 圍 著 一 個 小 身 驅 狠 狠 燃 燒 。

    一 邊 是 道 貌 岸 然 的 大 學 教 授 , 嚴 肅 謹 慎 的 研 究 者 ; 一 邊 是 孩 子 氣 的 觀 察 者 , 貪 玩 貪 新 鮮 的 浪 遊 人 。

    「 我 真 的 很 喜 歡 玩 呀 」 。 是 的 , 她 愛 玩 電 子 遊 戲 機 , 沈 迷 過 盜 墓 者 羅 拉 , 每 天 起 碼 要 玩 上 一 個 小 時 ; 射 擊 跟 高 速 賽 車 遊 戲 , 更 是 她 的 超 級 強 項 , 拿 滿 分 , 易 如 反 掌 。

    「 有 次 見 自 己 “ 打 機 ” 玩 賽 車 遊 戲 好 , 於 是 決 定 學 車 去 , 一 開 車 , 師 傅 說 我 開 車 太 快 , 是 的 , 我 把 遊 戲 帶 到 真 實 , 很 危 險 , 最 終 學 車 事 情 當 然 告 吹 。 」

    太 多 興 趣 ( 最 近 又 喜 歡 上 椅 子 美 學 歷 史 ) , 太 多 好 奇 ( 對 建 築 又 開 始 帶 有 沈 迷 ) , 只 是 生 命 有 涯 。 小 思 說 , 都 六 十 多 歲 , 但 要 做 的 事 還 多 得 很 。

    一 頭 花 髮 , 令 小 思 提 早 意 識 自 己 的 年 紀 。 不 過 五 十 多 歲 的 時 候 , 有 回 她 正 常 讓 座 予 長 者 , 怎 料 對 方 說 , 「 阿 婆 , 你 自 己 坐 吧 。 」 那 刻 , 她 才 意 識 自 己 是 真 的 老 了 , 感 覺 震 撼 。 「 那 時 才 明 白 孔 子 說 : 『 不 知 老 之 將 至 』 , 其 實 是 『 不 知 老 已 至 』 , 以 往 讓 座 給 人 於 我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 原 來 , 我 才 是 被 人 讓 座 的 人 。 」

    有 段 日 子 , 她 為 此 憤 慨 , 還 是 年 青 得 很 的 心 境 , 卻 給 人 老 婆 婆 的 感 覺 。 「 現 在 是 真 的 接 受 了 , 還 安 於 , 真 正 重 要 是 你 如 何 過 你 每 一 天 的 生 活 。 」

    於 是 , 一 樣 的 逛 街 、 一 樣 的 做 研 究 、 一 樣 的 旅 遊 、 一 樣 的 讀 書 、 一 樣 的 遊 玩 、 一 樣 的 烹 調 、 一 樣 的 見 朋 友 , 小 思 的 生 活 , 金 光 四 射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文 : 羅 展 鳳   圖 : 蘋 果 日 報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服務欄
讀 者 服 務
讀者園地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