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二 月

第 318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053id.gif (2181 bytes)    此 街 是 以 香 港 的 第 一 任 港 督 砵 甸 乍 ( 亦 有 譯 作 「 璞 鼎 查 」 及 「 煲 顛 茶 」 , 後 者 譯 得 十 分 滑 稽 ) 而 命 名 , 此 街 大 部 份 為 石 板 所 堆 砌 , 因 而 又 被 稱 為 「 石 板 街 」 , 開 闢 於 1840 年 代 。

       五 十 年 代 的 砵 甸 乍 街 兩 旁 , 有 不 少 攤 檔 販 賣 洋 雜 貨 、 縫 衣 用 品 、 工 藝 品 和 象 牙 雕 刻 , 吸 引 了 不 少 中 外 人 士 「 幫 襯 」 。

    圖 中 可 見 於 1946 年 遷 至 此 營 業 的 鏞 記 酒 家 , 不 少 人 曾 在 此 品 嘗 價 廉 味 美 的 燒 鵝 。

    圖 片 的 中 央 有 一 支 黑 色 而 突 出 的 煙 囪 狀 怪 物 , 乃 一 地 底 公 廁 的 透 氣 管 , 現 仍 存 在 , 不 過 公 廁 則 已 停 用 。

    時 至 今 日 , 石 板 街 及 其 頂 端 的 「 大 館 」 中 央 警 署 , 仍 能 勾 起 人 們 「 發 思 古 幽 情 」 的 興 趣 。

   

 

◆ 鄭 寶 鴻尋找各期 "想 當 年" 資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