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四 月

第 320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人 踏 進 耋 耄 之 年 , 對 死 亡 總 會 有 幾 分 禁 忌 ; 可 是 在 同 一 人 海 中 , 有 位 長 者 , 不 但 對 死 亡 沒 有 避 忌 , 還 有 一 套 獨 特 的 見 解 。

    現 年 八 十 一 歲 的 高 婉 兒 女 士 , 精 神 飽 滿 、 聲 如 洪 鐘 , 卻 在 採 訪 那 天 早 上 , 剛 看 過 醫 生 , 下 午 還 要 煎 藥 服 用 。 她 說 人 生 活 了 這 麼 多 年 ,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 心 臟 有 點 毛 病 , 血 壓 偏 高 , 走 起 路 來 有 點 氣 促 。

    高 女 士 雖 然 受 到 病 痛 的 纏 繞 , 卻 絲 毫 沒 有 影 響 她 透 悟 生 死 的 看 法 。 十 多 年 前 , 有 人 提 倡 捐 贈 器 官 , 高 女 士 義 不 容 辭 , 首 先 響 應 ; 表 示 願 意 捐 贈 眼 角 膜 、 腎 臟 等 。 她 認 為 人 的 生 命 走 到 盡 頭 , 身 體 器 官 都 沒 有 用 , 如 果 能 捐 出 來 , 令 人 重 見 光 明 , 甚 至 延 續 生 命 , 都 是 很 有 意 義 的 ; 就 是 未 能 幫 助 某 一 兩 個 人 , 而 能 讓 醫 學 院 拿 她 的 軀 體 作 研 究 , 也 算 造 福 後 世 。

    談 到 安 樂 死 , 高 女 士 也 是 贊 成 的 。 她 表 示 一 個 人 病 入 膏 肓 , 任 何 藥 物 都 無 效 時 , 活 著 只 是 捱 苦 ; 她 倒 希 望 醫 院 能 進 行 人 道 毀 滅 , 使 其 免 受 苦 痛 。 可 是 , 安 樂 死 的 爭 論 仍 未 有 定 案 , 但 高 女 士 還 是 會 「 舉 手 舉 腳 」 贊 成 的 。

    高 女 士 對 生 死 的 看 法 仍 不 止 於 此 。 她 認 為 人 活 著 時 , 有 話 都 好 說 ; 沒 有 安 排 後 事 , 只 會 令 親 人 徬 徨 , 所 以 她 主 張 預 立 平 安 書 , 好 讓 後 人 能 依 循 意 願 辦 事 , 也 可 省 去 不 必 要 的 誤 會 。

    高 女 士 能 透 悟 生 死 , 與 她 具 「 身 在 福 中 心 知 福 」 的 心 態 有 些 關 連 。 她 擁 有 健 康 , 她 感 到 快 樂 ; 她 沒 有 奢 望 , 這 使 她 更 快 樂 ; 她 沒 有 無 厭 之 求 , 所 以 她 不 會 不 快 樂 。 有 了 快 樂 , 她 可 以 助 人 ; 有 了 快 樂 , 她 不 會 執 著 , 生 死 也 自 能 置 諸 度 外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亦   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服務欄
讀 者 服 務
讀者園地
進 修 消 息

關 懷 社 會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