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七 月

第 32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西 諺 有 : 如 果 你 要 節 儉 , 勿 養 不 捉 老 鼠 的 貓 。 這 句 格 言 , 流 行 於 十 七 世 紀 。 它 說 明 養 貓 的 主 要 目 的 在 捉 老 鼠 。 如 果 養 貓 不 捉 老 鼠 , 那 就 是 一 種 浪 費 。 貓 , 多 養 一 兩 隻 沒 有 關 係 , 可 別 忘 了 養 貓 的 目 的 。 這 句 老 語 非 但 說 明 節 儉 要 從 養 貓 之 類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做 起 , 也 說 明 做 任 何 事 情 要 有 一 定 的 目 的 。 有 了 目 的 , 不 會 浪 費 。 

    現 在 貓 成 為 寵 物 , 抱 在 主 人 手 中 , 吃 得 好 , 睡 得 好 , 不 用 操 勞 捉 老 鼠 — 雖 然 主 人 還 會 買 一 雙 假 老 鼠 供 貓 玩 耍 。 這 樣 的 寵 物 之 貓 , 還 有 多 養 到 四 、 五 隻 的 。 看 來 「 勿 養 不 捉 老 鼠 的 貓 」 的 節 儉 之 訓 過 時 了 ! 

◆ 阿   五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