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七 月

第 32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近 期 香 港 接 連 出 現 日 本 腦 炎 個 案 , 長 者 們 更 加 需 要 關 注 蚊 患 問 題 。 除 了 日 本 腦 炎 之 外 , 蚊 子 還 可 傳 播 登 革 熱 及 虐 疾 , 因 此 長 者 要 做 足 防 蚊 和 滅 蚊 的 工 作 , 減 低 感 染 由 蚊 傳 播 的 疾 病 。

    防 蚊 方 面 , 長 者 可 以 由 衣 著 做 起 , 原 來 深 色 衣 物 特 別 吸 引 蚊 子 , 尤 甚 是 紅 、 藍 及 黑 色 , 這 些 顏 色 不 但 會 惹 來 蚊 子 , 更 會 吸 引 蜜 蜂 等 昆 蟲 。 同 時 應 避 免 在 黎 明 及 黃 昏 到 草 叢 及 或 多 蚊 的 地 方 , 若 長 者 有 晨 運 的 習 慣 , 每 朝 到 郊 外 或 公 園 運 動 的 話 , 最 好 穿 上 淺 色 的 長 袖 衫 , 以 及 在 身 體 外 露 的 地 方 , 如 手 臂 、 手 背 和 頸 部 等 位 置 , 塗 上 驅 蚊 劑 或 在 衣 物 內 貼 上 防 蚊 貼 。

    在 家 中 , 不 妨 放 置 蚊 帳 、 滅 蚊 燈 、 防 蚊 紗 窗 或 防 蚊 網 , 這 些 措 施 亦 有 一 定 效 用 。 滅 蚊 燈 是 利 用 蚊 蟲 喜 歡 撲 光 的 原 理 , 引 蚊 子 飛 向 紫 外 光 管 , 再 以 電 擊 網 將 蚊 蟲 電 死 。 長 者 使 用 時 , 切 忌 放 近 窗 邊 , 否 則 會 吸 引 更 多 蚊 子 入 屋 ; 亦 不 可 安 裝 於 光 管 或 照 明 燈 附 近 , 否 則 光 線 混 亂 , 便 會 失 去 效 用 。

    講 到 滅 蚊 , 記 緊 「 清 除 積 水 , 杜 絕 蚊 患 」 , 花 瓶 的 水 至 少 一 星 期 換 水 一 次 , 若 用 碟 子 來 盛 載 盆 栽 滲 出 來 的 水 , 需 每 周 清 除 碟 子 中 的 水 , 並 去 除 可 能 黏 附 在 碟 子 上 的 蚊 子 虫 卵 或 幼 虫 。

    同 時 要 保 持 溝 渠 暢 通 , 清 除 地 面 的 積 水 , 每 周 清 除 冰 箱 和 冷 氣 機 底 盆 的 積 水 , 而 盛 水 的 容 器 應 該 覆 蓋 , 防 止 蚊 虫 進 入 水 中 產 卵 。 垃 圾 不 要 亂 放 , 包 妥 後 才 丟 入 垃 圾 桶 內 , 並 隨 手 蓋 回 桶 蓋 。

    值 得 一 提 , 蚊 香 和 電 子 滅 蚊 器 內 含 除 蟲 菊 酯 , 若 長 者 氣 管 不 適 不 宜 大 量 吸 入 。 使 用 時 , 應 該 打 開 窗 戶 , 保 持 空 氣 流 通 。 至 於 近 年 流 行 種 植 天 竺 葵 、 豬 籠 草 等 驅 蚊 植 物 , 效 果 成 疑 , 有 研 究 指 出 , 種 植 豬 籠 草 會 惹 來 一 種 名 為 「 巨 型 亞 蚊 」 的 蚊 子 滋 生 , 長 者 切 要 千 萬 要 小 心 。

 

◆ 若   愚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