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七 月

第 32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在 中 環 賣 花 的 伯 伯 被 控 無 牌 擺 賣 , 雖 最 終 獲 食 環 處 不 控 告 , 伯 伯 強 調 為 生 計 , 將 繼 續 賣 花 ; 伯 伯 的 妻 子 因 糖 尿 病 , 伯 伯 堅 拒 申 請 綜 援 , 寧 每 天 賣 花 賺 取 百 多 元 生 活 費 照 顧 妻 子 。 伯 伯 的 情 況 清 楚 反 映 香 港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不 足 的 問 題 。

    特 區 政 府 在 2001 年 照 顧 長 者 施 政 方 針 提 出 香 港 已 具 備 世 界 銀 行 在 提 供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方 面 所 建 議 的 三 個 支 柱 , 包 括 個 人 職 業 強 制 退 休 保 障 ,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及 政 府 提 供 基 本 生 活 保 障 。

    本 港 在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推 行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 工 人 至 少 要 供 款 三 十 年 後 才 能 發 揮 作 用 , 已 退 休 或 將 會 退 休 的 市 民 並 不 能 從 中 得 益 。 對 低 收 入 者 , 在 家 處 理 家 務 的 婦 女 及 長 期 病 患 而 不 能 出 外 工 作 者 , 都 不 能 從 強 積 金 制 度 中 得 到 足 夠 保 障 。

    至 於 政 府 所 提 及 的 自 願 存 款 補 助 計 劃 , 更 只 是 空 中 樓 閣 , 未 有 具 體 措 施 實 行 , 更 遑 論 發 揮 積 極 的 保 障 作 用 。

    政 府 以 入 息 補 助 方 法 , 提 供 安 全 網 予 有 需 要 長 者 。 由 於 綜 援 的 標 籤 作 用 , 很 多 貧 困 的 長 者 都 視 之 為 施 捨 及 救 濟 , 而 不 肯 申 請 , 只 靠 政 府 發 放 小 額 的 高 齡 津 貼 渡 日 , 他 們 的 生 活 狀 況 往 往 比 領 取 綜 援 者 更 差 。 自 一 九 九 九 年 起 , 政 府 取 消 與 家 人 同 住 長 者 的 獨 立 申 請 權 利 。 令 長 者 覺 得 領 取 福 利 是 社 會 負 擔 , 而 子 女 因 經 濟 問 題 無 法 供 養 , 又 不 願 全 家 申 領 , 長 者 被 迫 過 清 貧 日 子 , 除 非 搬 遷 獨 居 申 請 , 否 則 無 權 決 定 經 濟 自 主 。

    雖 然 特 區 政 府 曾 表 示 香 港 已 具 備 世 界 銀 行 在 提 供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方 面 所 建 議 的 三 個 支 柱 , 香 港 長 者 在 晚 年 生 活 的 保 障 , 仍 然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問 題 。

    香 港 政 府 在 處 理 貧 窮 問 題 上 , 缺 乏 長 遠 眼 光 , 面 對 經 濟 低 迷 及 全 球 化 發 展 , 現 時 香 港 的 四 十 歲 以 上 的 中 高 齡 工 人 , 正 面 臨 失 業 、 裁 員 、 減 薪 等 威 脅 , 政 府 在 就 業 、 再 培 訓 、 家 庭 及 社 會 支 援 上 , 至 今 並 未 能 提 出 任 何 具 體 有 效 措 施 , 如 這 些 問 題 短 期 內 仍 未 能 獲 得 解 決 的 話 , 這 些 進 入 老 年 的 未 來 長 者 面 對 的 貧 窮 問 題 將 更 日 趨 嚴 重 。

    香 港 應 盡 快 重 新 檢 討 及 制 定 有 效 的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政 策 , 讓 社 會 各 階 層 討 論 , 以 達 較 有 共 識 的 方 案 , 以 消 除 老 年 貧 窮 問 題 。

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 藍 宇 喬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讀者服務欄
讀 者 服 務
讀者園地
進 修 消 息

關 懷 社 會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