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九 月

第 325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年 屆 七 十 五 歲 的 昔 日 「 西 餅 皇 后 」 李 曾 超 群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宣 佈 公 司 清 盤 後 , 並 沒 有 因 此 放 下 腳 步 。 這 六 年 間 , 她 不 斷 作 出 多 方 嘗 試 : 出 版 食 譜 、 成 立 「 創 新 飯 團 」 、 組 織 故 鄉 旅 行 團 , 幹 勁 與 年 輕 人 不 遑 多 讓 。 今 年 更 打 算 捲 土 重 來 , 推 出 新 餅 食 「 月 滿 庭 」 , 尋 求 事 業 上 另 一 個 突 破 。

    她 認 為 : 「 只 要 有 信 心 , 凡 事 皆 可 能 」 , 長 者 仍 然 可 以 創 出 一 片 美 麗 的 天 空 。

活 得 精 彩 的

李 曾 超 群

    出 生 在 富 裕 家 庭 的 李 曾 超 群 , 自 小 接 受 良 好 教 育 , 年 僅 二 十 歲 便 邂 逅 英 俊 不 凡 的 李 明 博 士 , 繼 而 共 諧 連 理 , 育 有 三 名 兒 女 , 家 庭 生 活 溫 馨 而 美 滿 。 由 於 受 母 親 熏 陶 , 她 自 幼 便 對 烹 飪 產 生 濃 厚 興 趣 , 還 不 到 三 十 歲 , 就 開 辦 「 超 群 烹 飪 研 究 學 院 」 , 開 始 她 的 飲 食 事 業 , 一 九 六 六 年 在 學 生 的 鼓 勵 下 , 開 設 以 出 品 糕 餅 聞 名 的 「 超 群 西 餅 有 限 公 司 」 。

    隨 後 三 十 二 年 , 公 司 發 展 迅 速 , 慢 慢 擴 展 為 億 萬 元 跨 國 企 業 , 業 務 遍 及 台 灣 、 美 國 東 西 岸 、 加 拿 大 及 中 國 。 除 西 餅 連 鎖 店 外 , 亦 發 展 餐 廳 、 外 賣 食 品 、 到 會 服 務 、 酒 樓 及 快 餐 連 鎖 店 。 可 惜 好 景 不 常 , 業 務 過 份 迅 速 拓 展 , 出 現 資 金 週 轉 不 靈 , 李 太 私 自 掏 出 私 己 約 伍 仟 多 萬 , 而 其 另 一 股 東 亦 付 出 肆 仟 餘 萬 , 共 合 億 元 以 求 挽 救 公 司 之 困 境 , 可 惜 遇 上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打 擊 , 終 於 被 迫 申 請 自 動 清 盤 。

凡 事 抱 奮 鬥 心 

    眼 看 自 己 所 建 的 西 餅 王 國 一 夜 倒 塌 , 李 曾 超 群 彷 如 從 雲 端 摔 下 來 , 心 痛 之 餘 , 仍 然 振 作 及 表 現 得 洒 脫 , 還 要 清 還 公 司 向 銀 行 的 貸 款 ( 因 她 是 擔 保 人 ) 。 她 說 : 「 曾 經 有 朋 友 叫 我 申 請 破 產 , 就 不 用 背 負 千 萬 欠 債 , 但 是 我 不 想 逃 避 責 任 , 我 是 一 個 守 信 的 人 , 既 然 欠 下 擔 保 , 必 須 履 行 信 約 。 」 這 種 誠 信 的 精 神 , 雖 然 為 她 贏 得 許 多 掌 聲 , 但 由 於 要 背 重 債 , 她 頓 時 變 為 一 無 所 有 , 還 要 每 天 工 作 十 小 時 , 賺 錢 還 給 銀 行 。

    「 以 前 我 坐 寫 字 樓 , 出 入 有 私 家 車 接 送 ; 現 在 我 追 巴 士 、 坐 地 鐵 、 坐 電 車 、 乘 渡 輪 , 為 了 把 省 下 來 的 錢 拿 去 還 債 , 生 活 簡 直 一 百 八 十 度 轉 變 。 記 得 有 一 次 我 答 應 到 長 洲 學 校 做 輔 導 , 那 天 下 著 滂 沱 大 雨 , 我 步 行 半 小 時 才 到 中 環 五 號 碼 頭 , 當 時 全 身 濕 透 , 非 常 狼 狽 。 」 所 謂 「 馬 死 落 地 行 , 無 怨 無 悔 」 , 李 曾 超 群 沒 有 因 為 逆 境 而 消 沈 , 依 然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 活 得 一 樣 開 心 。

處 逆 要 自 強

    「 超 群 」 餅 店 結 業 後 , 她 馬 上 出 版 新 食 譜 , 又 勤 學 電 腦 , 建 立 自 己 的 網 頁 。 其 後 更 構 思 「 創 新 飯 團 」 之 概 念 , 開 放 私 人 半 山 豪 宅 招 待 食 客 , 兩 年 來 , 食 客 六 千 , 其 極 富 創 意 的 烹 調 方 法 , 深 受 各 界 讚 賞 ; 她 熱 情 的 款 待 , 令 到 訪 的 賓 客 印 象 難 忘 。 二 ○ ○ 二 年 底 , 雖 然 因 住 宅 租 約 期 滿 而 結 束 「 創 新 飯 團 」 , 但 是 別 具 生 意 頭 腦 的 她 , 馬 上 搬 回 故 鄉 她 自 建 之 別 墅 , 佔 地 22 畝 , 組 織 中 山 旅 行 團 , 讓 團 友 入 住 私 人 別 墅 , 享 受 家 庭 式 菜 餚 。

    經 過 多 番 嘗 試 , 李 曾 超 群 依 然 對 「 西 餅 」 業 務 念 念 不 忘 , 今 年 獲 得 摯 友 支 持 , 重 整 旗 鼓 , 推 出 創 新 健 康 月 餅 — 「 月 滿 庭 」 , 並 邀 請 幾 位 資 深 老 師 傅 回 巢 協 助 , 期 望 新 產 品 能 為 她 的 事 業 再 創 高 峰 。 樂 天 派 的 她 說 : 「 我 很 有 自 信 , 覺 得 世 上 無 難 事 ; 縱 有 不 如 意 的 事 , 也 會 拋 諸 腦 後 , 因 為 我 堅 信 明 天 會 更 好 。 」

豁 然 開 朗 迎 晚 景

    雖 然 已 七 十 開 外 , 李 曾 超 群 卻 駐 顏 有 術 , 仍 然 充 滿 活 力 。 她 表 示 , 永 遠 保 持 心 境 年 輕 是 青 春 的 秘 訣 。 「 老 人 家 千 萬 不 要 牢 記 自 己 的 年 歲 , 要 對 自 己 說 : 『 我 仲 好 後 生 ! 』 」 那 麼 自 然 走 起 路 來 也 輕 快 些 。 另 外 , 就 是 放 開 懷 抱 , 莫 生 氣 , 不 妒 忌 , 不 記 恨 , 不 記 仇 。 」 她 建 議 , 長 者 不 要 穿 得 黑 黑 沉 沉 , 應 該 多 穿 色 彩 鮮 艷 的 衣 服 , 看 起 來 就 會 年 輕 很 多 。

    許 多 長 者 面 對 退 休 生 活 , 感 到 無 奈 , 總 覺 得 自 己 被 社 會 遺 棄 , 不 受 重 視 。 李 曾 超 群 則 勉 勵 長 者 不 要 自 貶 身 價 , 「 年 紀 大 不 代 表 無 用 , 其 實 , 老 人 家 還 可 以 做 很 多 的 事 。 例 如 讀 老 人 大 學 、 學 電 腦 、 培 養 其 他 興 趣 , 甚 至 做 義 工 來 回 饋 社 會 , 那 麼 活 著 就 有 意 義 , 不 會 覺 得 一 無 是 處 了 , 你 看 我 , 從 1958 年 就 開 始 做 義 工 直 至 今 天 , 現 在 環 境 沒 以 前 好 , 不 能 捐 錢 , 但 我 出 力 , 一 樣 可 以 幫 助 人 。 」

月 滿 人 生 要 自 取

    李 曾 超 群 是 著 名 烹 飪 專 家 , 此 趟 重 出 江 湖 , 各 界 對 其 創 新 餅 食 自 有 一 番 期 待 。 原 來 把 新 商 標 命 名 為 「 月 滿 庭 」 , 具 有 深 切 的 含 義 。 為 此 新 命 名 及 再 闖 餅 業 有 感 而 撰 一 首 七 絕 詩 :

    人 生 得 失 道 相 承 

    莫 為 沉 浮 判 愛 憎

    傳 語 香 城 諸 父 老

    再 見 光 芒 月 高 升


    她 表 示 , 詩 中 表 現 的 是 一 種 豁 達 的 人 生 觀 。 「 世 界 輪 流 轉 , 莫 為 高 低 起 伏 而 不 開 心 , 應 該 努 力 向 前 再 創 新 高 。 」 亦 寄 語 現 在 的 年 青 人 , 不 要 只 顧 緬 懷 過 去 , 白 白 浪 費 好 光 陰 。 由 於 「 月 滿 庭 」 標 榜 的 是 — 健 康 月 餅 , 所 以 不 加 蔗 糖 , 以 一 種 平 和 植 物 提 煉 而 成 之 甜 素 , 經 鑑 証 適 用 於 糖 尿 病 人 ; 另 外 , 不 加 蛋 黃 , 又 採 用 植 物 油 , 故 無 膽 固 醇 , 味 道 獨 特 , 絕 對 是 老 少 咸 宜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周   婷



 

網 上 編 輯 義 工:Tina Yuen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