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十 一 月 

第 327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中 國 是 老 年 人 人 最 多 、 世 界 上 增 長 最 快 的 國 家 之 一 。 據 2000 年 統 計 , 60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 約 有 1.3 億 , 佔 總 人 口 的 比 例 接 近 10% , 已 開 始 進 入 人 口 老 年 型 國 家 行 列 。

    由 於 國 內 經 濟 開 放 , 傳 統 家 庭 養 老 功 能 正 備 受 考 驗 , 如 何 為 那 些 獨 居 無 依 日 漸 增 多 的 老 年 人 口 作 出 服 務 , 確 是 中 國 社 會 福 利 服 務 的 頭 號 工 作 。

    據 復 旦 大 學 社 會 學 系 副 教 授 范 麗 珠 指 出 , 在 工 作 變 動 及 種 類 增 多 、 人 口 流 動 及 遷 移 加 速 的 影 響 下 , 小 家 庭 興 起 ; 加 上 兩 代 均 漸 講 求 個 人 主 義 , 不 願 受 彼 此 「 控 制 」 , 子 女 外 遷 或 老 人 獨 處 的 情 況 日 漸 普 遍 。

    事 實 上 , 獨 居 長 者 的 數 目 亦 較 前 明 顯 地 增 多 , 以 佔 上 海 市 總 人 口 20.2 % 的 60 歲 以 上 老 人 為 例 , 獨 居 長 者 已 佔 40 % ; 而 北 京 為 34 % 、 廣 州 為 30 % 、 天 津 為 37 % ; 以 全 中 國 共 有 1.3 億 老 年 人 計 , 65 歲 以 上 長 者 的 家 庭 已 佔 全 國 家 庭 總 數 的 20.09 % , 而 當 中 獨 居 老 人 亦 佔 22.83 % 。 可 惜 , 鑑 於 獨 居 長 者 在 飆 昇 之 餘 , 其 他 配 套 的 照 顧 措 施 卻 未 有 順 應 地 增 加 或 改 變 , 致 老 年 人 漸 成 弱 勢 社 群 , 極 待 救 援 已 是 刻 不 容 緩 的 事 實 。

    「 要 填 補 老 年 人 照 顧 的 決 口 , 現 在 急 需 要 的 是 要 結 合 政 府 、 社 區 及 家 庭 的 力 量 , 以 保 障 獨 居 老 年 人 的 安 全 網 絡 。 」 范 麗 珠 呼 籲 。

    以 老 人 院 舍 為 例 , 全 國 有 各 類 老 人 院 只 有 40,000 所 , 提 供 110 萬 舍 位 , 唯 只 佔 老 年 人 口 不 足 的 1% , 就 以 上 海 市 調 查 發 現 1/6 欲 入 住 老 人 院 的 獨 居 長 者 為 例 , 每 100 名 上 海 老 市 民 只 可 擁 有 一 個 舍 位 , 已 算 是 較 為 理 想 了 。

    而 社 區 服 務 方 面 , 根 本 上 尚 未 有 較 為 周 詳 而 較 為 長 遠 的 規 劃 , 而 傳 統 的 居 委 會 亦 因 職 效 、 資 源 及 能 力 所 限 , 已 明 顯 地 未 可 發 揮 照 顧 應 有 的 功 能 。

    而 家 庭 奉 養 方 面 , 在 經 濟 結 構 轉 型 , 再 加 上 自 計 劃 生 育 政 策 推 行 多 時 的 成 效 , 獨 生 子 女 於 要 解 決 日 漸 競 爭 的 工 作 壓 力 、 節 奏 快 速 的 城 市 生 活 方 式 , 當 兩 個 年 青 人 結 婚 後 要 瞻 養 4 位 老 年 人 及 1 個 小 孩 , 隨 著 老 年 人 的 壽 命 延 長 , 家 庭 對 老 年 人 的 照 顧 越 來 越 感 困 難 。

    故 有 關 專 家 建 議 , 中 國 於 全 速 現 代 化 之 餘 , 應 加 緊 引 入 國 外 的 安 老 模 式 , 及 早 結 合 政 府 、 社 區 及 家 庭 的 力 量 , 制 定 配 合 國 情 的 周 詳 安 老 政 策 , 使 獨 居 長 者 的 福 趾 及 家 庭 護 老 功 能 , 亦 可 隨 著 整 個 國 家 及 社 會 的 前 進 , 而 可 同 時 進 步 。

   

◆ 黃 致 恩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