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二 月

第 330 期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天 氣 轉 變 , 有 否 發 覺 家 中 的 小 孩 容 易 出 現 氣 管 敏 感 及 咳 嗽 的 問 題 , 特 別 在 晚 上 持 續 咳 嗽 致 不 能 入 睡 , 甚 至 患 上 普 通 傷 風 感 冒 , 咳 嗽 許 多 天 仍 不 好 轉 ; 在 運 動 後 , 出 現 氣 喘 、 呼 吸 困 難 或 呼 吸 時 有 喘 鳴 ; 每 逢 飲 汽 水 、 食 雪 榚 或 糖 果 也 會 咳 嗽 。 有 否 懷 疑 是 因 為 孩 子 在 學 校 中 被 傳 染 , 或 是 抵 抗 力 弱 而 使 病 情 沒 有 好 轉 呢 ?

    事 實 上 , 你 的 小 朋 友 很 可 能 是 患 上 了 氣 管 敏 感 或 哮 喘 了 。

    據 資 料 顯 示 , 在 香 港 每 十 個 小 朋 友 當 中 , 便 有 一 位 患 有 此 病 。 因 為 空 氣 污 染 等 問 題 , 近 年 此 病 的 病 發 率 更 有 上 升 的 趨 勢 。

    氣 管 敏 感 或 哮 喘 其 實 是 呼 吸 道 敏 感 , 患 者 會 對 煙 塵 、 動 物 毛 屑 、 蟑 螂 、 香 水 和 氣 溫 轉 變 有 過 敏 反 應 , 甚 至 情 緒 不 穩 也 有 影 響 , 會 引 致 氣 管 發 炎 而 變 得 腫 脹 、 狹 窄 和 積 聚 痰 液 , 令 氣 流 阻 塞 而 引 致 呼 吸 不 暢 順 。 有 醫 學 研 究 亦 指 出 , 大 部 分 患 者 在 氣 管 發 炎 時 , 是 沒 有 任 何 病 徵 而 使 患 者 延 遲 就 醫 , 嚴 重 者 更 會 導 致 死 亡 。

    故 不 要 小 看 小 孩 的 咳 嗽 , 應 及 早 詳 細 了 解 方 能 有 效 防 治 。

 

「 兒 童 氣 管 敏 感 知 多 D 」 健 康 講 座

二 ○ ○ 五 年三 月 十 九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至 三 時 三 十 分

假 香 港 跑 馬 地 黃 泥 涌 道 133 號 禮 頓 山 社 區 會 堂 舉 行

由 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與 本 刊 合 辦 , 由 邊 毓 秀 醫 生 ( 兒 科 專 科 醫 生 ) 主 講 ,

    「 兒 童 氣 管 敏 感 知 多 D 」 健 康 講 座 , 乃 由 美 國 默 沙 東 藥 廠 有 限 公 司 與 本 刊 合 辦 , 由 邊 毓 秀 醫 生 ( 兒 科 專 科 醫 生 ) 主 講 , 內 容 除 詳 述 兒 童 氣 管 敏 感 的 成 因 、 病 徵 、 預 防 及 治 療 方 法 , 更 講 解 有 關 氣 管 敏 感 與 哮 喘 的 分 別 , 教 授 生 活 作 息 的 保 健 法 等 以 減 少 病 情 惡 化 , 亦 討 論 「 斷 尾 」 等 問 題 。 此 講 將 於 本 年 三 月 十 九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至 三 時 三 十 分 , 假 香 港 跑 馬 地 黃 泥 涌 道 133 號 禮 頓 山 社 區 會 堂 舉 行 。 速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 索 票 地 點 ,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 函 報 時 ,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課 題 , 便 可 。 查 詢 : 2831-3215 。


 

  ◆ 宜   德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

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