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五 月

第 33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1862 年 歲 末 , 一 座 鐘 樓 落 成 於 畢 打 街 近 皇 后 大 道 中 的 路 中 心 , 1863 年 元 旦 起 報 時 並 負 鳴 鐘 報 火 警 召 人 救 援 之 責 。 大 鐘 樓 的 西 旁 是 郵 政 總 局 及 高 等 法 院 , 1924 年 改 建 為 第 一 代 華 人 行 。 而 東 旁 是 顛 地 洋 行 , 1867 年 改 作 香 港 酒 店 , 1890 年 代 改 建 , 1950 年 代 再 改 建 為 中 建 大 廈 。

    直 至 1891 年 之 前 , 香 港 的 股 票 交 易 就 在 大 鐘 樓 周 圍 的 街 頭 或 香 港 酒 店 內 的 咖 啡 屋 內 進 行 , 十 分 “ 兒 嬉 ” 。

    大 鐘 樓 於 1913 年 因 前 面 高 樓 林 立 , 亦 因 阻 塞 交 通 而 遭 拆 卸 , 新 的 一 座 於 1916 年 在 尖 沙 咀 火 車 站 落 成 。 1930 年 代 初 , 一 座 大 鐘 樓 建 於 告 羅 士 打 行 ( 現 置 地 廣 場 ) 的 頂 樓 , 這 一 帶 一 直 皆 被 稱 為 「 大 鐘 樓 」 。

   

   

       

 


◆ 鄭 寶 鴻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