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七 月

第 335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百 歲 人 瑞 胡 秀 英 博 士 , 是 世 界 傑 出 華 人 , 哈 佛 大 學 榮 休 教 授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榮 譽 院 士 , 中 文 大 學 中 醫 學 院 榮 譽 講 座 教 授 。 她 用 自 己 科 學 知 識 為 人 類 和 祖 國 服 務 , 堅 定 意 志 , 努 力 鑽 研 刻 苦 學 習 , 用 知 識 改 變 命 運 。 她 從 一 個 貧 窮 家 庭 出 身 的 鄉 村 姑 娘 , 奮 鬥 一 生 , 成 為 世 界 著 名 的 植 物 學 家 。 她 慈 愛 為 懷 , 用 基 督 精 神 去 愛 人 、 待 人 、 幫 人 , 虛 心 向 一 切 人 學 習 , 無 保 留 地 幫 助 學 生 , 桃 李 滿 天 下 , 知 交 遍 世 界 。 她 為 後 學 者 樹 立 了 楷 模 。

用 知 識 服 務 人 類

    胡 教 授 工 作 超 過 70 年 , 取 得 了 豐 碩 的 科 學 成 果 , 發 表 了 高 質 量 的 植 物 科 學 論 文 160 篇 以 上 , 一 些 是 植 物 學 巨 著 , 例 如 冬 青 科 (600 頁 ) , 中 國 菊 科 (2000 頁 ) 。 剛 在 中 文 大 學 出 版 的 「 中 國 經 濟 植 物 」 是 經 過 50 年 努 力 寫 成 有 900 頁 的 巨 著 ; 胡 教 授 是 世 界 冬 青 科 研 究 權 威 , 中 國 蘭 科 和 中 國 菊 科 的 頂 級 專 家 , 是 中 藥 植 物 和 中 國 經 濟 植 物 研 究 的 專 家 和 先 行 者 , 她 是 中 國 「 國 寶 」 級 專 家 和 世 界 殿 堂 級 科 學 家 , 所 得 獎 項 、 榮 譽 不 計 其 數 。 她 在 中 文 大 學 工 作 期 間 , 走 遍 了 港 九 新 界 山 山 水 水 , 為 中 文 大 學 採 了 18,500 種 標 本 , 建 立 了 標 本 庫 , 並 把 複 份 送 國 內 外 5 個 著 名 植 物 研 究 機 構 ; 在 哈 佛 大 學 工 作 期 間 積 累 了 150 萬 張 卡 片 , 學 校 把 它 們 登 錄 上 網 , 稱 為 Hu's card , 以 供 全 球 研 究 中 國 植 物 學 者 使 用 ; 在 上 世 紀 未 到 前 二 年 , 在 香 港 政 府 撥 款 800 萬 元 資 助 下 , 與 中 大 中 醫 學 院 教 授 共 同 研 制 了 「 三 冬 茶 」 制 成 產 品 , 成 為 治 感 冒 的 良 藥 , 服 務 市 民 。 所 有 這 些 成 就 都 是 實 現 胡 教 授 自 己 說 的 人 生 目 的 — 「 生 命 的 意 義 在 乎 奉 獻 」 , 「 我 走 遍 山 野 海 邊 , 為 的 是 將 自 己 的 知 識 服 務 於 社 會 。 」

工 作 無 休 不 言 倦

    胡 教 授 已 是 100 歲 的 高 齡 長 者 , 但 每 天 仍 然 工 作 10 小 時 以 上 , 永 不 言 休 , 身 體 十 分 健 康 , 參 加 學 術 會 議 , 侃 侃 而 談 , 毫 無 倦 容 , 前 三 年 和 筆 者 在 廣 西 考 察 蘇 鐵 植 物 時 , 爬 上 40 度 斜 度 的 山 上 , 健 步 而 上 , 謝 絕 扶 助 。 月 前 更 在 中 文 大 學 校 園 , 帶 領 我 們 去 山 上 午 餐 , 到 「 天 人 合 一 」 觀 海 , 到 校 園 內 找 野 生 靈 芝 送 給 筆 者 , 上 山 下 山 , 爬 斜 坡 , 身 手 敏 捷 。 胡 教 授 這 樣 長 壽 而 健 康 的 秘 訣 何 在 ? 她 曾 幾 次 在 和 筆 者 參 加 學 術 會 期 內 談 到 這 個 問 題 , 下 面 是 根 據 她 介 紹 的 主 要 經 驗 寫 出 來 的 要 點 。

心 放 寬 睡 眠 足

    她 說 「 一 個 人 要 把 心 懷 放 寬 , 做 人 要 拿 得 起 , 放 得 下 。 有 些 工 作 , 自 己 盡 力 去 做 , 能 做 便 去 做 好 , 不 能 做 便 讓 它 去 好 了 。 」 「 不 能 為 一 件 事 情 整 天 擔 憂 。 」 胡 教 授 以 豁 達 的 情 懷 去 面 對 人 生 。 心 懷 坦 蕩 , 積 極 進 取 , 樂 觀 開 朗 , 心 智 健 康 是 身 體 健 康 的 基 本 條 件 。 古 語 云 : 「 君 子 坦 蕩 蕩 , 小 人 常 戚 戚 。 」 胡 老 師 有 一 個 崇 高 的 為 民 獻 身 科 學 , 不 計 個 人 名 利 得 失 的 人 生 觀 , 有 寬 廣 的 胸 襟 , 用 基 督 精 神 去 面 對 人 生 路 上 各 種 問 題 , 因 而 能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 快 活 積 極 地 生 活 , 這 是 她 長 壽 的 主 要 祕 決 。

    充 足 的 睡 眠 , 定 時 作 息 、 早 起 早 睡 : 胡 老 師 每 天 6 時 早 起 , 8 時 前 準 時 到 辦 公 室 , 午 飯 後 睡 一 會 , 下 午 5 時 下 班 , 晚 上 8 時 準 時 睡 眠 ; 有 充 足 的 睡 眠 , 保 証 了 百 齡 高 壽 仍 精 神 矍 爍 , 有 充 沛 的 體 力 。

吃 得 好 常 運 動

    吃 得 好 , 吃 得 清 , 胡 老 師 主 張 要 吃 好 要 有 充 足 營 養 , 多 吃 蔬 菜 , 清 淡 一 點 , 不 要 大 魚 大 肉 , 也 不 必 多 吃 補 品 。 她 不 吃 補 品 , 主 張 多 喝 水 , 每 天 至 少 要 喝 8 大 杯 水 。 她 認 為 充 足 的 營 養 和 水 對 於 人 體 像 汽 油 對 汽 車 一 樣 , 缺 少 了 便 沒 有 動 力 。

    每 天 早 起 喝 三 大 杯 養 生 保 健 茶 , 這 是 胡 教 授 幾 十 年 來 堅 持 的 保 健 習 慣 ; 泡 茶 的 材 料 , 多 年 來 有 些 改 動 , 基 本 上 以 綠 茶 、 杭 菊 、 靈 芝 為 主 , 近 年 來 採 用 六 種 材 料 : 綠 茶 ( 毛 尖 等 ) 、 靈 芝 片 3 小 片 、 杭 菊 花 、 金 銀 花 、 藏 紅 花 和 玫 瑰 花 6 朵 。 每 天 早 上 用 上 述 材 料 泡 一 壺 ; 喝 時 用 2/3 杯 保 健 茶 、 加 1/3 杯 奶 再 加 一 匙 蜂 蜜 , 早 起 喝 3 大 杯 。 這 是 她 多 年 行 之 有 效 的 健 康 習 慣 。

    運 動 : 胡 老 師 從 年 青 一 直 到 前 兩 年 都 經 常 到 山 野 採 集 植 物 樣 本 和 做 科 學 考 察 工 作 , 運 動 量 很 大 , 有 時 一 天 流 出 5 磅 汗 水 。 這 兩 年 少 出 野 外 , 但 胡 老 師 安 步 當 車 , 常 在 校 園 內 散 步 , 去 山 頂 飯 堂 也 不 坐 校 車 。 生 命 不 止 , 運 動 不 停 , 這 也 是 她 長 壽 的 秘 方 之 一 。

    魯 迅 先 生 說 過 : 「 我 們 從 古 以 來 , 就 有 埋 頭 苦 幹 的 人 , 有 拚 命 硬 幹 的 人 , 有 為 民 請 命 的 人 , 有 捨 身 求 法 的 人 … … 這 就 是 中 國 的 脊 樑 。 」 胡 秀 英 教 授 的 百 歲 生 活 道 路 正 是 魯 迅 先 生 所 推 祟 的 「 埋 頭 苦 幹 」 的 中 國 的 脊 樑 。


網 上 編 輯 義 工:Tina Yuen

 


回到主頁